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改善偏鄉教育 勝過募款登山

吳一忠

台大生募款上山遭致批評,教授出面辯解,希望訓練學生應變危機的能力,並將錯誤推給企劃書沒寫好,荒謬思維令人錯愕,以大格局為藉口掩飾不勞而獲的行為,如何教出好的下一代?

筆者與原民相處多年,有鑑於原民學識不足,相對的失去競爭機會,希望透過教育的提升,改變他們的未來。七年多募款近兩百萬元,贊助他們從國中到高中的學費,目前多人考上大學,雖非台清交等學府,但他們都將是部落的希望。

我募款是當面拜託,將想法和理念告訴別人,獲得對方的認同,心甘情願掏錢。台大生靠電子郵件寄企畫書,不經面對面接觸,沒遭到拒絕碰壁,怎知募款的困難?沒產生挫折感,何來應變危機的能力?又如何證明自己是菁英值得投資?

台大生募款上山引起爭議。(記者吳柏軒攝)

台清交的學生,家境多數不錯,指導教授灌輸錯誤的思想,說服原本想靠打工賺錢的學生,改以安逸的方式獲取錢財,學生也安然接受,顯示學生沒有主見,缺少明辨是非的能力。這種偶像崇拜的傾向,如何成為領導者?事實上,台大生想擺脫自私自利的標籤,可考慮另一條途徑。

台灣偏鄉教育缺人、缺錢、缺時間的困境。偏鄉貧困地區,有人三餐不繼,有的英文字母都寫不齊全,城鄉差距何止天壤之別,極需熱心人才。台大學生若有志向,應考慮到偏鄉服務,以台大人的學識,教導這群孩子綽綽有餘,怕的是天之驕子耐不住苦,不願屈就。

日前有人號召千名老師站出來,改善偏鄉教育,請台大生共襄盛舉,這項「利他利己」的活動,絕對比登山更有意義,若能讓成績落後的孩子考上台清交,才是真正的「大格局」,不是嗎?

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