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統派邏輯之偏執之錯亂

◎范姜提昂

法律,永遠是反映現實的社會契約書,即使帝制時代,祖宗之法也不可能凌駕現實。明太祖設置三尺高的鐵碑刻上「內臣不得干預政事」八個字。結果隨現實發展,鐵碑被撤,明朝太監擁有二十四大衙門,幾可覆蓋皇權!

統派之荒謬在於心中認定「鐵碑」是對的,於是罔顧現實而偏執,試圖將「鐵碑」再搬出來,以為憑「祖宗」之法便可超越現實;何謂偏執?偏執者心中必存在一種信仰,而這個信仰來自妄想。

統派口中的「憲法」便是!蔡英文只說一句「在憲政體制」之下,統派就如獲至寶,洪秀柱就指斥:憲法允許台獨嗎?問題是「憲法」與「憲政體制」怎麼會相等?何況制憲當初,何來海峽兩邊問題?

蔡英文只說一句「在憲政體制」之下,統派就如獲至寶。(記者羅沛德攝)

憲法是有可能變成「鐵碑」只要夠偏執;至於憲政體制,所謂體制是在憲法架構上,隨現實發展而成的「法律體系」包括最末端的行政命令,關鍵字是「發展」;雖仍存在非現實因子,並可能因此失去適者生存機會,但就好比電影「侏儸紀公園」恐龍復活的理論基礎:生命自尋出路!關鍵詞是「妥協適應」與「反射性求生本能」。

就此切入:憲法若堅持南京版原貌,我國能生存到現在嗎?你能想像國民大會還存在,還維持各省代表是多麼魔幻的境界嗎?事實上,依據國情,憲政體制就是與「外來憲法」妥協的結果,關鍵字是「平衡」;但「外來」兩字並非問題之核心,日本憲法百分百是由美國律師擬定,麥帥核可的外來憲法。真正問題核心在憲法「發展」所形成,從根本到末端的「憲政體制」夠不夠合理化、夠不夠深入土壤。

就此論,不夠!關鍵在於我國國會既然有權修出「國家統一之前」的增修條文前言,自然就有權把這句話從根改掉!更關鍵的是有權修憲的「人民」絕對在憲法之上,人民也絕對有權廢掉整部憲法,重來!重來,是一種發展,是由「生命自尋出路」的天賦本能所主導,任誰都無權阻撓。

再者,統派還有一個大謬特謬的觀念:動不動把固有疆域抬出來,根本不通!領土,怎可能由各國在自己的憲法裡說了算?美日德中各國憲法都沒有規定領土,正確觀念正好反過來:憲法實施到哪裡,領土就到哪裡!

(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