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爭奪南海主權:自己的「南海」自己救

◎黃怡錢

中國宣稱擁有百分之九十南海主權,為了強化南海主權訴求,一方面公佈新的領土地圖,強化公民教育;一方面在南海進行「填海造陸」,使之能夠成為《國際海洋法》認可之「真正國家領土」條件。對此,東協、美國與中國相互指責彼此都在南海實行擴張主義。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中國與其他國家停止「填海造陸」,並誓言繼續派軍前往南海,以保護航行權力。但中國、越南基於國家利益,並不認同停止建設說法。

南海聲索國之中,越南與菲律賓特別害怕中國稱霸南海,這些國家為了制衡中國,大抵上採取三種「自救」策略:一、擴大國際合作,拉攏美日俄澳等區域強權參與南海事務,二、加強雙邊合作,三、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觀察未來南海國際局勢,可能會朝向中美相互競爭、各國間有合作及對立的狀態發展。雖然多數專家認為,南海不至於發生大規模戰爭。只是各國間摩擦與爭執仍會持續不斷,尤其是最近台菲海上衝突事件頻傳,實在令人憂心。

中國宣稱擁有百分之九十南海主權,為了強化南海主權訴求,一方面公佈新的領土地圖;一方面在南海進行「填海造陸」。(路透社)

大多數南海聲索國包括台灣,都是選擇與美國戰略合作,只是有美國的保護傘是否真能保證各個盟友之間不會爆發衝突?另外台灣經略南海,還處處受到美方限制,畢竟擁有南海主權是台灣而非美國,自己的南海利益也要懂得自己維護與追求,個人幾點建議供參考:

第一、不放棄「九段線」主張: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主席阿斯蘭阿巴希澤表示:「南海爭議的領土不能任由任何一個國家進行單方面發展,必須上談判桌,在不帶衝突的情況下,依照現有的國際法基礎上進行談判」。由於「九段線」的歷史文件是我國法律依據,是法律著力點及談判籌碼,如此才有理由在國際發聲。

第二和平解決與強化軍力並行:南海聲索國都是以兩手策略,一邊喊著以和平解決爭端為目標,一邊強化軍力以確保國家利益。雖然《國際法》及「南海行為準則」立下規範與原則,實際上是否真能保證區域安全?執行效果存疑。過去台灣與越南、菲律賓,甚至中國都曾經爆發衝突,因此除了要求各國和平解決爭端之外,也必須強化軍力及基礎設施,唯有強化軍力才能達到嚇阻效果。

第三加強行政管理鞏固主權:如宣導漁民遵守法律。強化國人對南海問題的公民教育。官員經常拜訪南海群島宣示主權。國防部、海巡署合作,如護漁、舉行海上搜救演習、維護航道安全等。適度開放全民生態旅遊。與他國共同研究海洋資源、能源等開發議題等。

(作者為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