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虛心檢討,勝過胡亂瞎掰

面燃生

這幾天,台大「領導學程」準備募資五十萬,讓二十五名學生爬南湖大山的消息曝光後,輿論譁然。爭論的焦點,最初是計劃書中「我是精英,所以補助我理所當然的姿態」、還有募款正當性、計劃可行性等。但隨事態發展,教師出面「澄清」後,甚至可能涉及「品格」問題,也就是誠實與否的課題。

23日,媒體報導朱士維出面道歉,說問題在「企劃書沒寫好」,然後說交通費用等編這麼高,是因為坐高鐵,還包括10名教師與其他專業人員車費的緣故;又說用品不是買新的,而是全部租用。而這些在企劃書中,通通沒有寫到。

台大領導學程副主任、物理系教授朱士維說,這次不是群眾募資,目標是企業,文字運用上雖不完美,但學生、老師甚至課程,都還在學習進步。(記者吳柏軒攝)

筆者看到,啼笑皆非。首先,企劃書中要踏訪的松蘿湖與南湖大山,入山口都在宜蘭的中橫宜蘭支線。試問,台大出發的隊伍,是要怎麼搭高鐵去宜蘭,再進入山區的宜蘭支線?如果朱士維說的是他認知中的事實,顯然這個帶隊的大學教授,甚至連學生要去的山區位置、交通方式都弄不清楚,才讓預算中編列高鐵車費,讓人非常不安心。但這也表示計劃書說僅有25人的預算,是虛構的預算,有欺騙或誤導嫌疑。當然,另一個可能,計劃書是真的,而是這段發言不誠實。

然後,朱士維說,所有的用品都是租用。一開始的計劃書,編了一人高達一萬元的裝備費,列出洋洋灑灑的用品清單,甚至包括內衣、毛巾。首先,有些東西,自己帶或借也可以,何況像內衣這種貼身用品,一般人應該不會想穿別人的吧!然後,有沒有店家出租所有細項,也啟人疑竇。我想說的是,你要去山上,要買些用品不要緊,只要預算合理,用在刀口,也不會有那麼多批評。但現在準備滅火,就說所有東西都用租的,看在登山老手眼中,不是天真,就是為了滅火又胡扯。

夠了吧!一個事件,讓社會對台大所謂「領導學程」有這樣多的反彈,別說領導,就連管好自己都出問題。該做的應該是虛心檢討,而不是牽拖推卸。至於朱教授的說法,為何與計劃書有這樣大的出入,要不是兩者都無知,要不是至少有一方不誠實。在談菁英與領導前,麻煩先反省一下基本的誠信問題吧!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