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大師生募款爬山 可以休矣!

◎百岳老查

報載,台大領導學程25位學生7月6日至15日要去爬南湖大山,藉以培養渠等領導能力,在網路發起募款50萬元乙節,引發一片撻伐聲。筆者與山林為伍幾多年,很難想像為何這批師生會有此「起心動念」?這課程讓國人確實見識到:只要伸手,就能觸摸到「飯來張口」的質地,而這個「領導課程」的夢境裡,那質地觸感實在太軟Q了,正好是一套「人人為我」的標章貼在期盼的嘴唇上。這樣訓練出來的「領袖」,會不會又是另類的「ineffectual bumbler」?

台大領導學程的25名學生要對外募款50萬元爬南湖大山,引來外界熱議。(圖片截自課程贊助網站)

同一天也出現一則籌款義賣消息:台北市信義區吳興國小的女籃隊今年5月取得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獲得冠軍,將代表我國參加芬蘭海豚盃國際籃球賽,因為旅費不足,學生們每天在炎熱高溫下站6小時義賣雨傘籌錢,希望完成出國比賽夢想。幾年前更有桃園同安國小男、女足球隊當年拿下北部地區三冠王,19名球員出國比賽經費約需51萬元,小球員們每天到附近社區義賣串珠、布偶、蒜頭,義賣一個月才籌得一半旅費24萬元。從這幾則新聞可以對照出,自食其力才是王道、才是可被尊敬,小學童可以,大學生有什麼理由「坐享其成」?

從台大「領導學程」學生所提募款企劃書中看出,10天9夜攻頂南湖大山的過程總需募款金額為50萬元,平均每人需花2萬元。這跟岳界登該山之花費相差實在太大,一般商業性質的登南湖大山4天每人約需繳團費6500元(這是免揹公糧、睡帶之收費),為什麼台大此行要用上10天且每人需花2萬元,是「貴婦團」行情嗎?岳界實在很難理解,難不成裡頭參雜太多的「知識經濟」嗎?

課程預計將對外募款50萬元,每人平均約花2萬元費用。(圖片截自贊助企劃書)

1200多年前,韓愈在其《師說》一文中大嘆:「嗟乎!師道之不傳也久矣,欲人之無惑也難矣。」今天看到台灣第一學府師生為了遊山,竟然發起「募款」活動,引發諸多批評與撻伐自是必然!一則社會觀感極差且完全「沒道理」,二則該募款毫無「公益」意義與正當性,這種純「伸手牌」的「領導課程」活動,其指導老師表示:「為什麼要募款?主要是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理解到,我們需要投資在年輕人身上,建立未來的領導者。」筆者以為,影響團隊最大的障礙,通常出現在領導者本身的觀念偏差上,假投資之名,行遊樂之實,這一連結或邏輯性已超出一般人想像範圍,這樣的課程設計與訓練方式,真可以教出什麼優秀的領導人才來嗎?或許,師生之意不在課程,而在乎山水之間也,趕快叫停吧!

敬請台大這些募款登山的師生們,看看美國西點軍校是怎麼要求「健全的領導」:不論在企業界或軍中,其根本在於理念,亦即道德原則(例如正義、慈善)高尚的價值標準(忠誠正直、體恤他人),以及無私的為人服務。台灣這些「吃軟飯」式的領導人才培育,似乎嗅不到什麼道德原則、高尚價值標準、無私的為人服務等,套句網友的質疑:「小學生都懂得義賣來籌畢業旅行的費用,你們……」,這群師生們,能不慚愧嗎?

(國家考試及格之登山嚮導)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