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6歲女生的旅行,讓性別角色期待驚醒了!

奧思蒙

《26歲女生看世界,離職一年去旅行》一文在網路熱門PTT看板掀起熱烈討論,不少相關討論從性別角度切入,認為該(生理)女性之所以能如此,靠的是社會上對於年輕未婚女性該擔負家庭經濟的期待不若(生理)男性高。在不用考慮因性別而帶來的家庭後顧之憂的影響下,才是當事人能完成壯遊的主要原因之一。

部份相關的討論作者甚至(語帶抱怨的口氣)認為,(生理)女性可以「兩手空空『嫁』人」、可以「不用負擔主要養家者」的角色,但是缺忽略近年來重要的事實之一:女性進入大學且進入勞動市場的比例逐年增加,當女性的人力資本提高,待在勞動市場的時間增長,在收入穩定的可能增加的情況下,我們不應當認為女性可以兩手空空嫁人,且忽視女性擁有可以共同承擔經濟養家者的能力。另一方面而言,我們也不應該將「主要養家者」與「提供聘金」的期待完全地落在(生理)男性身上。

「26歲女生看世界,離職一年去旅行」一文在網路熱門PTT看板掀起熱烈討論。(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然而,隨著性別上的經濟自主能力趨近相等,相應的社會期待卻難以動搖,不免讓單方性別者感到不平,直覺地認為:要不是我是男生要負擔家庭支出,早就出去壯遊了,還需要由女生來分享旅行的意義?

旅行(短暫的遷移)或許是個人生命中精采的一部份,但是社會對於旅行的理解仍然存在著性別角色期待的差異,刻板地認為年輕(生理)女性之所以可以旅行主要是因為不被期待養家,以及刻板地認為女性付出婚姻的成本較少;相對的,卻認為男性就應該扛起家庭支出。固有的性別角色期待,在經濟自主的性別差異趨近相等時,也應當有所改變,當對於不同的性別在家庭責任上有所平等時,我們或許就會樂於體驗旅行。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社會統計所準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