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難道政治真的是妥協的藝術?也是最高的騙術?

王秉鴻

台灣社會運動人士鄭村棋說:「人要失掉權力的時候,其實是非常恐懼的」,馬英九在民調剩下9.2%之後,應該要蠻幹了,「他的應該,是我們的災難」。他強調,當事情發展至今,被質疑不是人的馬英九,現在說自己「還是那個馬英九」,說自己「沒有一絲陰謀、沒有一絲鬥爭」,馬英九這樣為自己定調,支持者可以接受嗎?而且他自稱不是「跛腳總統」!事實上他真不是「跛腳總統」,尤其最近國民黨對總統的提名,都有他黑手操縱的痕跡,對監察院、司法院的人事操控權都有他的影子。

馬英九在民調剩下9.2%之後,對監察院、司法院的人事操控權都有他的影子。(記者陳志曲攝)

從去年九月政爭爆發後,馬英九開始為他的下台安全鋪路;舉凡監察院委員的缺額及大法官的15名滿額提名人選,于(12)日上午投票前,民進黨團大會決定,4位被提名人裡,在九月政爭後反對《通保法》修法的法務部次長吳陳鐶,以及蔡英文學生、馬英九特別費案法官林俊益,一致投下反對票,也有綠委主張應該4人都反對;若強烈杯葛,恐修憲案也陪葬,種種因素讓民進黨立委沒有選擇激烈杯葛的空間。明年如果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當選,1年內仍可提名5名大法官、2年內可有佔半數的7名大法官是新總統提名;也可擺脫第1任總統任期內,監察院全都被馬英九提名監委佔滿,至少有1/3的監委人數可補提名。

至於其他攸關人權的議題,幾位被提名人也常常以「現行制度」、「現在規定」等脫離大法官職責的答案回應,司改會、法官、澄社及立委尤美女對提名表達不滿,大法官維護憲法與人權,要有敢於挑戰立法權的決心,所有被提名人的答覆內容,都顯得沒有成為大法官的準備,難道政治真的是妥協的藝術?也是最高的騙術?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