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媒體世代》Facebook 推出 Moments:透過臉部辨識功能,讓你輕鬆與好友分享照片

為了讓好友間照片分享和管理變得更加容易,Facebook在15日於美國推出新應用程式Moments,主打同步管理社群相片的功能。Moments會依據照片拍攝時間,及透過臉部辨識功能得知的照片中好友名單,將照片分門別類,且自動將照片與辨識的好友同步分享。

新媒體世代

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有過類似經驗:一群好友出門,總得在鎂光燈下待上好幾分鐘,因為每個人都堅持用自己手機拍張團體照;或是參加聚餐或慶生派對後,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彼此交換手機中的合照,希望每台相機捕捉到的個人記憶都能回到主角手中,然而這個過程常耗費不少心神和時間,因此好幾次答應分享照片的承諾不小心就落了空。

為了讓好友間照片分享和管理變得更加容易,Facebook 在今天於美國推出新應用程式 Moments(之後會陸續提供給其他國家的用戶),主打同步管理社群相片的功能。Moments 會依據照片拍攝時間,及透過臉部辨識功能得知的照片中好友名單,將照片分門別類,且自動將照片與辨識的好友同步分享。除了幫助照片分享外,Moments 也會分類所有同步照片,且讓用戶搜尋照片。

當然 Moments 的運作基礎仍是建立在既有的 Facebook 好友名單,也因此 Moments 可說是 Facebook 的延伸服務。

Moments 如何運作

首先,Facebook Moments 會掃描用戶手機相片資料夾,並透過臉部辨識系統得知用戶哪些 Facebook 好友出現在照片中。

接著 Moments 會建議用戶將照片與被辨識的 Facebook 好友同步分享,用戶可以挑選希望分享的照片,略過模糊或重複的部分,並按下「同步」(sync)按鈕分享。好友的 Moments 隨即會收到通知,對方可以選擇立即下載照片到自己的照片資料夾、將照片進而在 Facebook 或 Instagram 上分享,並且添加其他照片到該好友群組的「共同相簿」(collaborative album)中。

但如果好友沒有安裝 Moments,Facebook 則會透過即時通平台,告知有朋友和他們分享照片,只要透過下載 Moments 就可以看到照片內容。Facebook 也可藉此方法,快速提高 Moments 應用程式的採用率。

至於臉部辨識系統無法辨認的朋友,用戶可以自行選擇希望同步分享的對象。

除此之外,Moments 也具有整理照片的功能,像是「私人」分類區中是 Facebook 建議用戶分享的資料夾中的相片,而「同步」分類區中則是已經和好友分享們的照片。當然,Moments 也讓用戶可經由搜尋好友姓名,瀏覽和該好友的所有合照。Facebook 產品開發經理也表示,Moments 將會不斷更新,未來有可能有辦法辨識寵物或特定運動。

Source: Facebook News

Moments 特點

Facebook Moments 最大的優點當然就是省去用戶透過公開上傳照片、簡訊或其他方式分享照片的麻煩,且避免好友忘記分享合照,而造成用戶回憶有所缺失的遺憾。而這也是 Moments 產品開發經理一直聽到來自 Facebook 用戶的抱怨。

傳統分享照片方式不是透過電子信箱就是簡訊軟體,如果照片數量或檔案太大時,傳送過程往往花時間又花精力。

雖然用戶可以透過 Facebook 將照片一次和所有朋友分享,但這也包括與活動相關及不相關的人,此舉可能會騷擾到不相關的朋友,或是讓一些私人活動曝光;如果希望私人分享,用戶則需預先設定好友群組,讓只有特定對象才能看到上傳照片,但每次根據不同活動篩選朋友名單,對大部分用戶來說又過於耗時耗力。

而另一種不樂見的情況,則是好友忘記分享照片,等到用戶想起時可能又錯過開口詢問的時機點,失去保存回憶的機會。

因此 Facebook Creative Labs 開發 Moments,希望透過內建和 Facebook 自動標記人名功能一樣的臉部辨識系統,讓系統自動辨識用戶照片中的朋友,且同步和好友分享,省去用戶分類與傳送照片的過程,同時也確保獲得好友手機中,所有捕捉到和自己有關的影像回憶。

Moments 產品開發

Facebook 官方表示在產品開發過程中,他們嘗試透過不同科技包括藍芽、地點辨識,與面部辨識功能等來幫助照片分享過程。然而大部分用戶不一定會隨時開啟藍芽,透過辨識地點分享則無法在人多的場合準確運作,因此團隊最後鎖定具有高準確度的臉部辨識系統。

或許不少用戶對於透過臉部辨識系統自動分享照片有所疑慮,但 Facebook 官方解釋他們認為用戶之間願意合照或接受拍攝,應該就表示拍攝者也希望獲得該照片。

Facebook 也表示用戶對於照片仍保有主控權,就如同用戶可以在 Facebook 個人帳戶設定中關閉面部標記功能,Moments 用戶拍攝的照片只有在經過用戶同意,才會與朋友同步分享,並備份在 Facebook 的伺服器中。

Facebook Moments vs. Google Photos?

很多人聽到 Moments 後的第一個聯想,可能是上個月底剛宣布的 Google Photos, 靠著辨識系統,Google Photos 可以按人物、地點甚至事件等方式自動分類照片,用戶也可以透過輸入狗和生日派對等關鍵字,搜尋到和特定人事物相關的相片。

而針對大量照片分享的部分,Google Photos 也試圖簡化分享過程。當用戶選取希望分享的照片後,Google Photos 會為所有照片建立一個專屬連結,讓用戶可以輕鬆和親友分享,且收到連結的親友也能一次下載照片。

更重要的是,Google Photos 提供免費的儲存空間及照片編輯功能。

根據 Facebook Moments 開發團隊表示,他們最重要的開發目標是希望透過臉部辨識和同步分享,簡化社群間的照片分享過程。換言之,Moments 並非主打雲端照片儲存或是編輯,產品重點是延伸 Facebook 的社群概念,希望透過簡化照片分享來強化社群連結。

當然 Moments 與 Google Photos 功能仍有重疊之處,且現階段而言,Facebook 的面部辨識系統不盡完美,對於其他物品或事件的辨識功能也沒有以搜尋起家的 Google 來得強大。此外,透過臉部辨識來分享照片的概念是否能被大眾接受且普及使用,仍有待持續觀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新媒體世代:Facebook 推出 Moments:透過臉部辨識功能,讓你輕鬆與好友分享照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