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客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范紀德

據《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近期在巴士海峽進行軍事演練,僅管已非中國軍方首次在相關海域進行訓練,作者卻直言中國這次海空演練範圍距離台灣領域相當接近,恐是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入侵台灣」(invasion of Taiwan)做準備,筆者看到這裡,只剩下無奈而已。

解放軍對台灣虎視眈眈不是新聞,回顧筆者成長歷程中,從小到大每逢台灣要選舉總統、新總統就任、政黨輪替或有重大政策立場宣示之際,解放軍總不忘提醒安定日子過慣了的台灣『順民』們,還有多少槍口、多少子彈對準台灣人的腦門,同時順便借用這文攻武嚇的附加價值,來打壓台獨勢力或替統派團體拉抬聲勢。

中國人民解放軍近期在巴士海峽進行軍事演練,僅管已非中國軍方首次在相關海域進行訓練。(資料照,美聯社)

然而,就跟任何古典制約的效果一樣,同樣的老狗玩不出新把戲,早晚會有被台下觀眾看破手腳噓聲下台的一天,時間一久效果自然遞減衰退,搞得這些『被嚇大』的新一代台灣青年們,對解放軍這種揮著槍桿子叫囂的行為逐漸冷感,甚至只當成像不管喊治水喊多久,颱風來還是必定淹水、選舉前必有修馬路工程挖得坑坑洞洞一樣,成為在台灣生活的一種讓人冷眼相看『習以為常』的附加問題而已。

但看在這群被嚇大的『世代』眼中,罹患了對加害人莫名愛戀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卻是我們上一代的人們。不管是選舉前抑或是選舉後,總有不忘向動輒威脅刀劍相向的『祖國』搖尾獻媚的政治人物,選個台灣總統卻心心念念十三億人民福祉的人物也所在多有,儼然變成一齣武力恫嚇、政客獻媚、人民卻滿頭霧水的荒謬劇,比起解放軍的威脅,恐怕這才是台灣人真正該頭痛的問題吧!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