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北市伴侶登記看中央政府與現實的落後

呂欣潔

台北市民政局於日前開放同志伴侶註記;只要同志伴侶皆設籍於台北市,雙方親自至任何一家戶政事務所即可於戶政系統中註記兩人之伴侶關。對此,身為長期同志運動工作者的我感到欣慰。除了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日前也通過一「陽光註記法案」,但被許多同志朋友批評根本是「暗櫃」註記

地方政府開放同志伴侶註記,表示同志組織多年努力,以我們的生命來教育各公家系統起了實質作用,終於讓地方政府、第一線工作的市政人員對於多元性別有更多的理解,看見了同志伴侶的需求,從「市政註記」作為努力的起點,成為改變的第一步。

作者與伴侶參與婚姻平權司法訴訟的案件,就是希望透過司法改變,讓同志也能享有平等的結婚權益。(作者提供)

然而,北市民政局也表示「伴侶註記」並無實質的民法效力,這也提醒同志們,革命尚未成功,甚至離成功還遠得很。舉例說明,註記無法協助同志伴侶處理遺產分配問題、無法讓同志伴侶領養彼此的孩子,且尚未能與醫療院所連線,註記伴侶無法為彼此簽署緊急手術同意書……日前,藝人高欣欣的姐姐過世,其多年伴侶取回屬於自己的款項卻要在喪失愛侶的同時接受司法纏訟,這樣的悲劇與痛苦,依然可能在同志朋友身上發生。

在地方政府、多數民眾皆已經逐漸接受同志議題、理解同志伴侶關係的同時,中央政府卻仍將一讀通過的同性婚姻法冷凍在立法院,並以虛幻的民意作為推託(事實上台灣民意早就可以接受同性婚姻法了,請參考TVBS、旺旺中時、聯合報以及中研院社會所台灣社會變遷調查);我呼籲中央層級,轉過頭來看看民意,跟上地方政府的腳步,更堅定地捍衛少數族群的權益,通過同性婚姻法,從根本上解決同志伴侶低人一等、無法享有結婚權,及其衍生出的困境等不公平現況;讓地方政府絞盡腦汁,設想如何以註記補足同志伴侶權益之不足,無疑是中央怠惰、緣木求魚

除此之外,我也建議臺北市政府以及各地方政府,除了以「同性伴侶註記」來表達其支持同志權益立場之外,加速註記與醫療系統之整合,能使此註記起碼具有「簽署緊急醫療同意書」的實質功能;此外,我建議台北市府,可以從市府員工的「同志伴侶相關權益」做起,讓市府「同志友善」的態度實質而有感--例如,簽署反歧視宣言,並且推動平等的員工福利,如:讓同性伴侶可那健保、同享員工福利...等等,從形式與實質兩方面雙管齊下,才能真正讓同志朋友感受到政府的善意(可參考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之友善企業聲明)!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與其巴望眼前這些立委來關注弱勢議題,不如發揮自己的政治力,推動舊政治革新,選擇具有現實感、在乎民意,不受財團金主、幕後勢力左右的候選人,才能有效地實踐進步價值!因此,希望大家持續關注議題,監督我的參政動態,同時也將政治權力重新掌握在自己手裡,不讓自己的未來與人生,被忽視弱勢的政客所左右。

社會民主黨信義南松山區立委參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