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防官員及將領都該跳河了

◎姚中原

陸軍官校為紀念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暨91週年校慶,日前推出黃埔薪傳的郵摺特刊,希望此舉能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但由於特刊內容中,使用一張「八百壯士跳黃河」的圖片,反而引起各界爭議。

此因這張照片是中共用以宣傳抗戰有功的戰役,其真實性不只有待考證,我國軍戰史也未具體記載。換言之,我陸軍官校根本是在未查證的情形下,隨意從「維基百科戰史」資料的圖檔中,抓了一張看似英勇悲壯的照片,就作為國軍宣傳之用,十分離譜!

陸軍官校為紀念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暨91週年校慶,日前推出黃埔薪傳的郵摺特刊。(記者陳文嬋攝)

國軍宣傳工作出包的情形,當然不是單例。今年3月下旬,位於新竹關西的陸軍步兵206旅,在進行懇親會並宣導募兵制時,就曾將「中共人民解放軍」操演的照片放在宣傳海報上。雖然事後,我陸軍司令部是以「誤植」理由作為解釋,但此「國軍與共軍分不清楚」的荒謬情事,除顯示我基層部隊做事草率外,更凸顯我國軍紀律與國防危機意識的不足。

為慶祝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並表彰三軍將士英勇的忠烈事蹟,以及想與中共爭奪對抗戰勝利的國際話語權,我國防部及國軍各基層部隊,今年陸續規劃及推出一系列的紀念及宣傳活動,用意是很好。但無論如何,對於可能涉及歷史真偽的人、事、物之使用,都更該小心謹慎、仔細查證,才是基本之道,否則出了差錯,有損國軍形象,就真划不來了!

(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