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觀點》我國是否加入亞投行的戰略性思考

台灣的出口市場對中國的依賴度已達到40%,對外投資80%以上也集中在中國,再加上馬政府的大幅傾中政策,台灣幾乎被中國完全吸住,而無法動彈。台灣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再繼續進一步踏入中國的勢力範圍,而加入亞投行,恐怕是愈陷愈深而難以自抜。

吳榮義/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

四月份,馬政府決定申請加入由中國發起並主導的「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中文簡稱亞投行,英文簡稱AIIB),引起立法院及社會正反意見的熱烈討論。爭議的原因攸關我國加入亞投行是否符合馬政府強調的「國家利益」。

由於中國強力封鎖台灣加入區域及國際組織,因此台灣如何積極加入區域及國際組織幾乎是全民的共識,可是,是否加入由中國發起並主導的亞投行就要謹慎的考量是否符合「國家利益」。特別是中國發起亞投行背後原因,是要對抗美日主導的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以及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同時強化中國的經濟及外交影響力,並消化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所引起的過剩產能。

亞銀總裁中尾武彥(圖)強調,亞投行在資源或潛在影響力方面,還要經過很多年才追得上亞銀。(路透)

美、日十分清楚中國的意圖,因此,設法阻止西方先進國家及其盟友如韓國的加入。不幸的,這些國家都有他們自己國家利益的考量,至目前為止,只有日本及加拿大追隨美國拒絕加入。但馬政府卻忽視國家利益,匆忙申請加入。

亞投行設立資本預計1000億美元,提供亞洲開發中國家基礎設施所需資金的融通。因此,設立目的在協助會員國基層建設,本來是一件好事,但一方面中國顯明政治動機引起美國的憂慮,同時,美國也擔心中國主導的銀行放款條件不够透明,忽略環保、忽視人權及勞工保護。

但就台灣的國家利益來看,中國對台灣參與的任何區域及國際組織打壓,絶不手軟,除了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如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無法參加以外,就是我國為創始國的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我國也照樣受到排斥及不公平的對待。亞銀創立於1966年,資本1650億美元,目的在協助亞洲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的資金,我國是31個創始國之一,現在己增至67個會員。出資以日本最多(15.67%),其次是美國(15.56%),第三是中國(6.47%),台灣占1.094%(第18位),中國在1986年加入,台灣名稱從中華民國(ROC)被強迫改為「中國台北」(Taipei China),因此,每年開會,我國代表桌上都放著「抗議」的牌子。

美、日設法阻止西方先進國家及其盟友如韓國的加入。然而,這些國家都有他們自己國家利益的考量,至目前為止,只有日本及加拿大追隨美國拒絕加入。(路透)

其他我國參與國際機構,如1991年加入的APEC(亞太經合會),2002年加入的國際貿易組織(WTO),都是因為台灣與中國同時加入,而且美國主導及協助才能成功入會。但是這兩個組織,台灣的會員資格都因為中國的干撓而受到歧視,而無法與其他會員平等參與。如APEC的領袖會議及外長會議台灣就不能參加,APEC部長會議不能在台灣舉辦,會員名稱被迫使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中國稱為中國台北。台灣會員權利明顯的被剝奪,無法享受其他會員相同的權利。

至於參加雙邊的經貿合作協定,如依WTO規定,任何會員之間可以依其意願互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但是由於中國的阻撓及威脅其他國家,除了中南美洲與我國有邦交的國家,即巴拿馬、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及宏都拉斯簽訂4個FTA以及與我國貿易重要性不高的非邦交國,新加坡及紐西蘭以外,重要的貿易伙伴美國、日本、歐盟都因受到中國威脅而不能與我國洽簽FTA。相反的,配合馬政府傾中政策,中國與台灣己經簽訂ECFA等21項協議。很明顯的中國對台政策就是要把台灣鎖進中國。換言之,中國對台灣的大戰略就是利用台灣經貿對中國的依賴,加上種種對台協定,把台灣鎖進中國的經濟圈,無法動彈,最終只能看中國的臉色,而失去台灣的自主性,甚至有被併吞的危險。

事實上,台灣的出口市場對中國的依賴度已達到40%,對外投資80%以上也集中在中國,再加上馬政府的大幅傾中政策,如大量開放中國的觀光客,台灣幾乎被中國完全吸住,而無法動彈。台灣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再繼續進一步踏入中國的勢力範圍,而加入亞投行,恐怕是愈陷愈深而難以自抜。

中國對台灣的大戰略就是利用台灣經貿對中國的依賴,加上種種對台協定,把台灣鎖進中國的經濟圈,無法動彈,最終只能看中國的臉色,而失去台灣的自主性,甚至有被併吞的危險。(美聯)

從以上分析可知,馬政府加入亞投行可說是完全不顧國家利益,與他所宣稱要符合有尊嚴及平等原則才加入,可說是完全背道而馳。事實上能否加入還未確定,從我國參與亞銀、APEC及WTO的痛苦經驗可知,恐怕是再一次被凌辱吧了,進一步使台灣陷入過度依賴中國的危險境地。

那麼,台灣的大戰略是什麼呢?我們首先要強化台灣的經濟自主能力,加強與歐美及經濟先進國家的關係,以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才能增加台灣在國際上的談判力量以突破中國的封鎖。換言之,台灣加入亞投行,不但在名稱及會員權利無法得到尊嚴及平等的參與,而且等於自投羅網而進一步陷國家安全於危險境地。我們必須從長計議,特別是在立院及社會的充分溝通後再做決定。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民報:吳榮義 我國是否加入亞投行的戰略性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