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扼殺十年最佳憲改時刻的凶手

十年來最關鍵的憲政時刻,本來有機會讓一部本土的新憲法誕生,狠心的國民黨卻將之掐死在襁褓之中。民主作為普世價值,憲法豈能容許以黨領政?甚至放任一人專斷獨裁,而毀壞了國家的未來?被黨意所擺布的各黨團無法讓立法院彰顯民意的多樣性。

冼義哲

從去年四月退出議場之後,各公民團體都積極推動憲改,原本朱立倫當選黨主席時承諾「推動憲改,落實十八歲公民權」給修憲運動帶來一線契機,沒想到隨之而來的國民黨惡意地用將「十八歲公民權」與不在籍投票、閣揆同意權一起綑綁包裹修憲,像綁粽子一樣整把拿去「殺」,也連帶的把賴士葆等多位國民黨立委一起綁著淪落。

十八歲投票權這件事社會有高度共識,但一直以來十八歲參選權的部分卻遲遲未被討論;站在公民權的角度來看,十八歲已被國家要求負擔完整的義務如兵役、納稅,被認為是完全行為能力人,為什麼公民權卻仍有許多缺陷呢?民法上的未成年、無法投票、無法參選,這是相當嚴重的權利義務不對等,更加違反了「權利先於義務」的憲政精神。

從去年四月退出議場之後,各公民團體都積極推動憲改。(作者提供)

過去馬英九已經選擇站在青年對面,如今大家都在看是不是「馬規朱隨」,當初說支持十八歲公民權的朱立倫,似乎真的變成馬英九二代,在今天下午這個修憲的最後關鍵時刻依然透過黨中央指示國民黨團,不但堅持為一黨之私的算計綁架憲改,甚至進一步要求總統延後選舉等,最終導致這次修憲破局。

十年來最關鍵的憲政時刻,本來有機會讓一部本土的新憲法誕生,狠心的國民黨卻將之掐死在襁褓之中。雖然許多夥伴今天都在下班、下課時趕到立法院為修憲集氣,可惜台灣的立法院自從學生離開議場後,就停止運作了。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總拿黨意當藉口,說自己只是「small potato」,把自己對青年權利扼殺的罪責推卸給黨中央,似乎忘了上週說出「不要拉倒」的人是誰。

民主作為普世價值,憲法豈能容許以黨領政?甚至放任一人專斷獨裁,而毀壞了國家的未來?被黨意所擺布的各黨團無法讓立法院彰顯民意的多樣性。政治的本質在於資源的分配,我們可以從過去到現在的體制來看,青年被要求承擔納稅責任,卻無從參與資源分配的過程,積極的參選不行,消極的投票也是。正因為這樣,台灣像是一輛失控的列車,朝著世代不正義那端不斷加速開去。

民主作為普世價值,憲法豈能容許以黨領政?(記者張嘉明攝)

回顧這次修憲,比較幸運的一點是在輪值召委上,對青年參政友善的李俊俋、鄭麗君兩位委員抽到首場及末場審查會,李委員確保34案「並列」審查而非「併案」審查,而鄭委員則將34案每案分開宣讀結論,逐條保留送交朝野協商,確保初審時不被併案處理,對於兩位委員我們相當感謝。期間民進黨提出「降低被選舉權至二十歲」,雖不盡人意但至少在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反觀國會另一大黨,我們不禁要問,對於國民黨來說,青年到底算什麼?

從野草莓、反賭、樂生、大埔、華光、士林王家、江翠護樹、反媒體壟斷、松菸護樹到太陽花學運,再到現在反黑箱課綱、反漲學費,一波波的反對運動,青年世代積極展現對金權政治的批判,更透過一次次的行動捍衛自己的未來。

如今修憲破局,為台灣人民找到了明年的投票依據,誰阻擋修憲實踐世代正義,接下來全面性的「落選運動」我們就要讓他們付出慘痛代價。當國民黨為自己敲響喪鐘,他們的政治生命將在此結束,2016年的立委選戰將成為對憲改的公投,凡是對於青年參政、環境與動物保護、教育文化等社會高度共識的核心價值搖擺不定的參選人,都將被列為「落選」的指標對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冼義哲 扼殺十年最佳憲改時刻的凶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