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經異想》洪秀柱效應來自國民黨的算計

與其說洪秀柱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不如說他是國民黨總統初選之中,比較言行一致的人。民調過關只是拜國民黨其他政治人物爾虞我詐與算計的結果。

張宇韶

在詭譎複雜的國民黨初選的政治鬥爭中,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一開始以「拋磚引玉」之名,希望能夠團結國民黨內渙散的士氣,並且激發實力派的要角真心投入選戰;換言之,洪投入選戰的初衷與動機其實相對單純。面對洪的態度,國民黨中央為了避免陷入主客異位的後果,所以制訂初選遊戲規則時,即設定了百分之三十的防磚機制,並確定了85比15(對比式與支持度民調的比重)的民調內容,希望經由高門檻防範洪秀柱假戲真作,從而阻斷了要角高層的徵召之路。直言之,國民黨第一次舉辦的總統初選的性質,多少具備逢場作戲與因人設事的味道,這與民進黨歷次爭鋒相對、火藥味十足的競爭截然不同。

洪秀柱一開始以「拋磚引玉」之名,希望能夠團結國民黨內渙散的士氣,並且激發實力派的要角真心投入選戰,投入選戰的初衷與動機其實相對單純。(記者林正堃攝)

洪自投入初選以來始終採取積極進取的態度,儼然以國民黨總統提名者自居,以嗆辣的「辣炒空心菜」或「空心菜與實心柱的戰爭」之類的文宣,正面對決民進黨蔡英文。這樣「入戲甚深」與「下對上」的策略,對於博取媒體版面、削若蔡英文訪美的聲勢自然取得一定的效果,更重要的是,這對激發藍營基層士氣亦有正面的效應,特別是自九合一敗選以來,國民黨的政治行情一路下滑且不見谷底之際,洪的出手頗有奮力一擲的作用。

洪秀柱之所以引發台灣政壇的關注,聲勢博扶搖而直上,除了長期深刻基層用擁有一定的支持度外,亦與其立場鮮明問政犀利的人格特質有關;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因為許多民眾厭倦國民黨充滿政治算計宮廷鬥爭。然而,但國民黨初選歹戲拖棚的現象並沒有因為洪的投入有所減緩,各類內鬥內行的劇情天天上演,已經到了令人拍案驚奇、嘆為觀止的階段。

首先,本應放手且維持中立的馬英九卻不甘寂寞,處處可見干預黨內初選的權力斧鑿,吳洪配或是吳江配的耳語始終不絕,排王壓洪的意圖不言而喻。其次,本應扛起初選重大責任的朱立倫,卻在關鍵時刻再次選擇逃避告假三週,同時透過秘書長操作初選規則,將民調改為對洪難度更高的形式(對比式與支持度各半),朱顯然希望透過制度卡洪後,徵召其屬意的王金平的意圖昭然若揭。最後,由於朱王之間卻擁有結盟的政治默契,再加上研判洪應過不了百分三十門檻,礙於王馬鬥爭的壓力下,王金平終究沒有領表參與初選。但隨著洪的聲勢大起,似也打亂了王的政治佈局,近期「義無反顧」之說與挺王派中常委的大動作,王金平的焦慮心情似乎路人皆知。

朱立倫透過秘書長操作初選規則,將民調改為對洪難度更高的形式(對比式與支持度各半),顯然希望透過制度卡洪後,徵召其屬意的王金平的意圖昭然若揭。(記者劉信德攝)

就在洪秀柱大嘆初選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之時,由於國民黨府院高層處心積慮想要染指黨內初選,以謀取個人最大的政治利益,無形之間塑造了洪被打壓的形象,也讓其黨內民意支持度水漲船高。等到洪採破釜沈舟之勢,表明裸退且不接受任何職務安排時,洪秀柱不僅從抬轎者變成坐轎者,更擁有了泛藍其他政治人物所欠缺的「政治高度」,這可從洪的國安團隊出面力挺以及百餘將星連署支持得到解釋,但不可諱言的,這些人馬的表態多少有卡王的味道,究竟誰進行正些政治動員不難理解。

然而,更多的挑戰仍存在洪秀柱面前。首先,洪秀柱民調的真實性始終存在疑問,綠營發動灌票的可能性雖不大,但連勝文彼時挾高人氣獲得提名但最終慘敗的教訓仍歷歷在目,能否將當下的氣勢轉換成總統與立委選票為當務之急。 其次,以其在國民黨中常會所發表的參選政見來看,顯然選擇以「藍綠對決」與「兩岸關係」作為主軸,或許這是為了突破「防磚機制」的理性選擇(先力求鞏固深藍基本盤),但洪秀柱操作的深藍路線,包括省籍牌、終極統一、簽署和平協議、支持興建核四等主張,恰是中間選民在九合一選舉拋棄國民黨的原因,日後若不進行調整與修正,不僅難以獲得青年與中間選民的支持,中南部選票恐怕雪上加霜。

從洪的國安團隊出面力挺以及百餘將星連署支持可看出,這些人馬的表態多少有卡王的味道,究竟誰進行正些政治動員不難理解。(記者簡榮豐攝)

最後,洪為了市場區隔刻意塑造「兩個女人之間的對決」或是「貧民與權貴」的形象,姑且不論是否能擺脫黨產與權貴的桎梏,但面對好整以暇的蔡英文,洪秀柱不僅欠缺核心的幕僚團隊,重要的政策論述似乎只有選擇繼承「馬英九路線」,若無創新的政治路線與政策目標,恐怕辣炒空心菜不成,自己反將成剝皮辣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