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別讓核一1號機重啟 拒當核安白老鼠

林瑞珠

核廢料境外處理的預算上週四(11日)在立院朝野協商之下暫時凍結三個月,當晚王金平院長卻冷不防的發出隔天一早要召開核一廠一號機重新啟動的協商通知,企圖讓台電在6月16日這一期立法院院會結束之前闖關,讓問題重重的核一廠1號機再啟動。

原本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通過決議,核一廠1號機重啟要在歲修之後到立法院專案報告,但教育文化委員會兩位召委陳亭妃、陳學聖,都沒有在這個會期將此案排入公聽會,要到9月立院下會期開始,才可能有機會。沒想到就在核廢境外處理凍結的幾個小時內,王金平院長竟然召開政黨協商,想要以此取代公聽會。台電在底下運作的痕跡未免太明顯了吧,所幸(12日)立院會議滿檔,此會延到一(15日)早上再戰。

為什麼核一廠1號機再啟動會引起爭議呢?因為1號機的冷卻池滿了,許多用過燃料棒退不出來,去年12月28日核一廠一號機大修期間,最終只退出92束,留了幾十束本來該退出的用過燃料束在爐心裡。台電便自創「燃料棒延役」的招數,要讓這些廢料,也就是一般俗稱的高階核廢料留在爐心裡繼續燒,其中一束接著引發大眾恐慌,因為在取出的過程中,因水棒把手鬆脫取不出來,只好將這故障廢材留在爐心裡。

立法院15日要透過協商方式,決定燃料把手斷裂的核一廠一號機重啟運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反核團體與北海岸居民代表在立法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在這種情況下台電還想讓核一廠1號機重啟,原能會也已經於6月12日公告完成「核一廠1號機第27次大修燃料水棒連接桿斷開處理專案報告」之審查,認為安全無虞。

各位試想,我們買食品要看賞味期限,買東西要看保固期限與使用年限,過期一天的東西就沒有人想要買,一根菸抽到菸屁股則要丟掉,沒有人會拿著菸屁股加一隻新菸一起抽,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是台電卻要把用過燃料棒跟新的燃料棒放在爐心裡一起燒,其中有一支還是把手脫落的瑕疵品。很難想像,一個核電廠最具危險性的爐心裡,竟然放了新燃料棒、過期燃料棒、過勞又瑕疵的燃料棒混在一起燒,完全不顧用過燃料棒的菸屁股可能在爐心裡造成怎樣的危險,此舉不僅罔顧人命,也拿自己的身家財產開玩笑,我實在很想知道台電、原能會的上級官員有多少人早已悄悄辦理全家移民脫產海外拿綠卡。

台灣的核電廠有太多令人驚心動魄的創舉,被封存的核四是舉世難得一見的拼裝機,近年核電廠以及民生用低階核廢則通通拿到減容中心去焚燒,讓人非常擔心福爾摩沙變成「輻爾謀殺」,這回核一廠又搞前所未有、未經試驗的「燃料棒延役」,把整個台灣當作你台電的核安試驗所,把全民當作核安白老鼠,這玩笑,未免也開太大了吧!怎麼能夠不站出來反對呢!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