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中國藍、土藍,整合多艱難

把民眾當袋子裡的馬鈴薯,可以運用權力搬來搬去的時代,在台灣已經告一個段落,這一點連「土藍」都已經懂了,偏偏「中國藍」似乎還是難以接受。

林濁水

經過一番慘烈黨內廝殺,深藍的洪秀柱以難以置信的漂亮的高民調脫頴而出。依國民黨不肯公佈的完整對比民調顯示,蔡英文很可能已經被她領先一段距離。例如,洪秀柱在一項對比民調是支持率是43.68%,扣除常態20%左右不表態的人,蔡英文應該已經落後她5%以上了。這等於宣告洪秀柱已具備穩當選總統的實力了。

深藍的洪秀柱以難以置信的漂亮的高民調脫頴而出。(記者劉信德攝)

儘管人氣好成這樣,深藍人士大為振奮,彷彿台灣自民主化、本土化以來,累積了30年的鬰悶終將一掃而光,從此終於可以快意我行,然而,國民黨的天空怪異不安的氣氛卻反而益加盤旋不去,本土藍,甚至一些一二十年前就力抗台獨民粹,反李叛出的老深藍面無喜色甚至憂鬱起來。

不管怎樣,現在洪秀柱就要回過頭尋求黨內團結整軍待戰了。她說:「也會謙卑聆聽大家的聲音」,會找時間拜會黨內大老請益。相信她會盡力而為,甚至也許還會謙恭地進行。但這樣做會有多大進展?且看以下分析。

不容易,不容易並不是因為洪在初選過程中對本土藍態度太過高傲凶煞,像「媚俗取巧,因循猶疑」、「怯懦」這些話都駡出來了,以致於本土藍記恨之餘不肯諒解,甚至準備和她玉石俱焚。大抵不會,基本上,本土藍都不大是太剛烈的性子,王金平更不像是會記恨的人;何況國民黨總統選嬴,他們也有好處。

本土藍都不大是太剛烈的性子,王金平更不像是會記恨的人;何況國民黨總統選嬴,他們也有好處。(記者張嘉明攝)

他們會面有難色,不是願不願意幫忙的問題,而是幫不幫得上忙,甚至幫了沒有用就算了,是不是還會有什麼副作用的問題。 

2004大選,陳水扁總統勝選,但是綠營國會距離過半有一段落差;當時北京踫巧又發動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攻勢,陳水扁為了同時處理這兩大難題,在綠營大老建議之下,積極找親民黨宋楚瑜合作,宋的意願也毫無問題。但當時我委婉地說不可。並不是我對親民黨有成見,而是認為 宋叫不動他的立委

2000年親民黨初崛起時,宋楚瑜聲勢如日中天,相反地,2001親民黨的立委們大半是選舉新手,並無基層實力,當選純靠宋氣勢拉抬,宋個人對親民黨立委有絕對的支配力,但是到了2004年,因馬的竄出和他競爭深藍民眾支持,宋已開始走下坡,個別親民黨立委卻反而歷經兩次選舉,基層經營有成。過去宋大於整體立委,如今立委大過宋,在選舉中立委和民眾建立了價值共享的連帶關係,受基層牽扯,而這基層在藍綠嚴重對立性之下,不可能接受和民進黨合作,結果是民親合不只失敗,還造成親民黨的分裂--北部依賴眷村支持佔高比例的歸隊國民黨,只剩下較地方派系型的還義氣相挺,親民黨從此一蹶不振。

2004大選,陳水扁總統勝選,為同時處理國會少數以及中國制訂《反分裂法》這兩大難題,在綠營大老建議之下,積極找親民黨宋楚瑜合作。(記者廖振輝攝)

當年扁宋進行民親合,完全從上層權力操作的角度出發,渾然不知歷史時序已屬民主,還認為只要上層講好了,一切就好了,低估了下層群眾的感受,結果證明完全不是那麽回事。

現在,洪秀柱會用那麽強烈的「道德性」措詞批判他的黨內對手,說明的正是黨內的分歧已不只是簡單的權力鬥爭,而是「大中國VS.台灣本土」的價值衝突問題,歷經30年的選舉,這様的分歧、衝突也不只是侷限在黨的權力上層,而是已和支持民眾連成一氣。在這種情況下,國民黨不尋求做價值的整合,卻只想透過黨權發號施令要求輔選洪秀柱,縱使立委動起來,效果有限不說,以宋楚瑜的例子來看,代價還真不小。

無論如何,把民眾當袋子裡的馬鈴薯,可以運用權力搬來搬去的時代,在台灣已經告一個段落,這一點連「土藍」都已經懂了,偏偏「中國藍」似乎還是難以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