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觀點》日本對亞投行的立場

日前,在德國舉行的G7峰會,日本已透過外務省表示,在中國的人權、債務以及貪腐問題解決前,日本不會決定是否加入亞投行,儘管G7成員中,包含英國、德國、法國在內,目前已有五十七個國家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但日本的態度目前卻尚未鬆動,日本國內對於亞投行贊成與反對所持的理由為何?安倍又有怎樣的民意趨勢支持?

李明峻/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由中國籌組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亞投行)」,日本安倍政府至今仍堅持「慎重加入」的論調。二次大戰後國際金融以歐美為中心,日本則長年與美國同步,美國主導世界銀行、日本主導亞洲開發銀行、歐洲主導世界貨幣基金組織,但因中國崛起,經濟秩序正發生很大變化,亞投行使得日本必須思考今後自己的定位。

中國是亞投行的主要出資國,亞投行總部設在北京、首任亞投行總裁預定是中國人金立群。日本一些人憂慮亞投行是否因中國政治、外交需要,向一些無力償債的國家提供融資,故而要求中國說明亞投行營運和審核融資的透明性,同時因為中國企圖片面改變東海等現狀的形勢,使得加強日美同盟的必要性正在增加,因此日美希望在亞投行問題上堅持共同步調。在此情況下,日本當然對加入亞投行堅持慎重的態度。

中國是亞投行的主要出資國,亞投行總部設在北京、首任亞投行總裁預定是中國人金立群(圖)。(維基百科)

然而,從英國在今年3月宣稱加入亞投行開始,德國、法國、意大利也陸續宣佈加入,甚至美國財長傑克盧3月底訪問中國,有人因此猜測美國也準備加入,這使得日本經濟界主張加入的意見迅速上升,主要理由是如果日本不加入,就會喪失巨大的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市場,擔心損害日本在海外建設基礎設施的商機。

大部份贊成日本加入的意見並非否定亞投行營運和融資審核風險,而是主張日本加入其中,促使亞投行建立透明和公開營運、審核制度。同時,這些贊成加入的意見認為,美國的經濟力量下降、影響力下降,而中國經濟正在迅速崛起,日本應相應調整國策,甚至有人認為:「日本今後的安全保障仍該依靠美國,但經濟上要靠中國」。

大部份贊成日本加入的意見並非否定亞投行營運和融資審核風險,而是主張日本加入其中,促使亞投行建立透明和公開營運、審核制度。(彭博)

但不贊成日本現在加入亞投行的意見認為,日本不加入亞投行,的確存在企業可能失去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商機的懸念,但中國的人治國情還是難以信賴,而且中國本身經濟發展也走到瓶頸,創設亞投行的意圖是:「在經濟上務求將國內滯銷的基礎設施材料出口海外;地緣戰略上是謀求確保資源輸送渠道安全;政治上是要對抗現有的國際金融機構、挑戰現在的國際金融秩序。」,而不是真正思考歐亞大陸國家的經濟需求。

同時,不贊成日本現在加入亞投行的意見還認為,日本作為亞洲開發銀行的主導者,不應去支持分明是企圖欲與之對抗的亞投行,更何況只要日美兩個經濟大國不加入,亞投行在國際上的評價就會變低,成員國週轉資金需要發行的債券就難達A級,那麼週轉資金的成本會很高,所以中國其實很焦慮日美不加入。在此情況下,日美應以本身的優越性攜手合作,與中國談判,迫使亞投行能依國際透明和公正的標準營運。

只要日美兩個經濟大國不加入,亞投行在國際上的評價就會變低,週轉資金的成本會很高,所以中國其實很焦慮日美不加入。(AFP)

此外,據《產經新聞》和富士電視台的民意調查顯示,被訪者中贊成加入的佔20.1%、反對者佔53.5%。許多反對加入的日本民眾了解不加入亞投行會喪失亞洲市場商機,但中國近年在東海、南海的強硬姿態,給日本民眾好戰與霸權的深刻印象,因此不贊成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這樣的民意趨勢當然給予安倍首相決定暫不加入亞投行極大的支持。

(原文刊載於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5月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