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經濟部不該沒有國際觀

◎劉欣恆

雲林縣甫通過《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經濟部就立馬急匆匆地對媒體喊話,主張地方無權禁用生煤與石油焦。然而,殊不知,歷史上空氣污染的整治,地方向來走在中央之前。

根據蕭代基教授研究,1955年,還在戒嚴時代的台北市政府,就曾為了台北嚴重的空氣污染,制訂《台北市生煤管制使用辦法》。雖然當時主要是禁止市民用生煤取暖,但顯見祭出禁用生煤手段以控制空污,雲林縣政府絕非台灣首例。而中央政府對市民健康長期不聞不問,更是逼得地方政府採用雷霆手段的根本原因。

雲林縣長李進勇親自公告「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全縣二年內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記者林國賢攝)

除了台北市外,加拿大安大略省2013年底以前即將淘汰兩座燃煤發電廠,成為北美洲第一個不用燃煤發電的地區。離台灣最近的北京市政府,也是透過地方自治,將北京列為禁煤區,並宣示在2020年以前,北京就要完成全區禁煤,明年就要關停所有的燃煤電廠。美國能源部也在年初表示,美國今年將有4.3%的火力發電廠退役。

這些努力都是因為剛閉幕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也做成正式決議,將空氣污染列入世界上最大的單一環境健康風險,並要求會員國推動採用清潔能源,逐步減煤、限煤與禁煤,並以更嚴格的標準限制電廠排放。

就連一項最在意經濟發展的G7,也做下「7國領袖已同意在這世紀內將全球經濟「除碳化」(decarbonise),逐步減少以至完全淘汰化石燃料。」化石燃料中,最大與最常使用的燃料,當然就是煤炭。

有這麼多的例子在前,經濟部還能簡單以「地方無權禁用」,幾個字打發雲林人及長期飽受空污之苦的中台灣民眾嗎?

(文字工作者、台中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