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湘南海岸的環保衝浪客與海灘玻璃代幣

撿垃圾如何很優雅呢?來看日本衝浪客海灘環保的轉念魔法。

林翠儀

在豔陽高照的夏日,如果發給每一位來到海灘戲水的遊客1只塑膠袋,要他們在戲水之餘順便撿垃圾,大概會被賞白眼吧。

但如果發給大家1只塑膠袋,要大家去海灘撿寶物呢?

這是一位熱愛衝浪的大男孩想出來的環保奇招,在神奈川縣相當有名的湘南海岸發生的故事。只是施加了一點名為「轉念」的魔法,就讓撿垃圾這件事情變得很優雅。

大男孩叫做堀直也,1977年生於神奈川縣橫須賀,從小就熱愛大海,大學就讀日本東海大學海洋土木工程系,為了衝浪天天往海邊跑的他,在18歲的時候組成了「環保衝浪客」同好會,每月第1、3週日到海灘撿垃圾。24歲的時候成立網頁,出版免費季刊推廣海灘環保。

熱愛大海的環保衝浪客堀直也。(http://sw-players.com/?page_id=2)

在海灘撿垃圾的過程中,堀直也經常看到一顆顆像珠寶般漂亮的小石子。

那是經過海水沖刷、磨去稜角的碎玻璃,五顏六色的可愛玻璃石。

堀直也曾在一家製造天然清潔劑的公司上班,於是他靈光一閃,向前東家提出了以海灘玻璃石當作產品折價代幣的構想,公司方面也欣然答應。這個構想後來因為加入的商店增加而形成了「海灘玻璃代幣」活動,從2006年起到今年已進入第9年,參加的商店包括日本的1都1府10縣,外加夏威夷歐胡島,共有116家。

可以海灘玻璃代幣折價購買的天然清潔劑。(http://shop.slow-village.jp/all/)

「海灘玻璃代幣」活動有專屬官網,提供參加商店的名單及兌換方法。遊客用海灘撿來的彩色玻璃石,可以向參加活動的海之家或商店換取商品或折價券,紅色、黃色、深藍和雙色混合為200圓;淺藍和綠色50圓;白色和咖啡色30圓。每人每月在同一家店可兌換300圓的商品或折價券。

「海灘玻璃代幣」官網首頁logo。(http://beachmoney.jp/)

彩色玻璃石的兌換價格。(http://beachmoney.jp/) 

至於商家收集來的彩色玻璃石則可當然紀念品,整理成一小包一小包之後再賣給遊客。

由於彩色玻璃石經常出現在海灘垃圾堆積處,所以鼓勵遊客玻璃石,等於也是鼓勵大家順手清理海灘垃圾。

可愛的彩色玻璃石。(https://www.facebook.com/beachmoney.jp) 

人,其實是很「條直」的,同一件事情,如果表達的方式不同,感受也會差很大。記得之前看過一段文字,一名女大生,在酒店打工,被描寫成「女大生下海陪酒」和「酒店小姐上大學」,明明是同樣的一件事但這「一下一上」的觀感截然不同。海灘撿垃圾和海灘尋寶也是同樣一件事,但施加了轉念的魔法,感受完全不一樣。

彩色玻璃石也能拿來當飾品。(http://beachmoney.jp/)
 

彩色玻璃石項鏈。(https://www.facebook.com/beachmoney.jp) 

為了能更接近海灘,堀直也在4年前搬到南伊豆海邊居住,目前在當地擔任伐木工人,此外他除了繼續拓展他的環保衝浪客志業,也開辦了伊豆的自然體驗課程,讓大人帶著小孩到野外玩泥巴、到海邊衝浪、到山裡抓甲蟲、到林間爬樹。野生而充滿活力。

堀直也全家福上了日本育兒月刊crayon。(http://www.eco-surf.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