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不讓下一代被套牢,這一代人要下決心找出路

台灣對外經貿的全球化網絡早已存在,扮演守門角色的政府,在把「日-台-菲」這塊「本壘板」給紮得更實之餘,也不應忘懷,台灣最終仍要以瞄準北美、歐盟與印度等大市場作為全球布局的標的。只有當短期與長期的策略取得一致、緊密結合,才能行穩致遠,一勞永逸。

顏建發

在國民黨與共產黨的統一大合奏下,台灣的政治生活幾乎都充斥著「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的迴響,讓人進入近乎窒息狀態,壟罩在這種氛圍下,台商固對中國貢獻良多,卻很諷刺地成為台灣追求民主之痛。中國市場固沒有不經營的理由,但再無止境地深入下去,更多的依賴讓台灣面對的要脅越多。這難道是我們想要的未來嗎?

固然台商投資何處需由市場決定,但面對北京「以經促統」的策略引導,台灣政府不僅不應跟著一窩蜂西進,甚至應為台商開鑿另一渠道,以作為台資分散風險而鋪路。一枝草,一點露,世界之大,中國之外,還有很廣闊的市場。台灣不應為了市場而放棄主權。就現實來看,中國市場仍無法被取代,台商仍需經營中國市場,但政府則需為台商另鑿渠道、鋪後路,以資疏散分險,讓台商進出中國有伸縮性。

就現實來看,中國市場仍無法被取代,台商仍需經營中國市場,但政府則需為台商另鑿渠道、鋪後路,以資疏散分險,讓台商進出中國有伸縮性。(路透)

在商言商,台灣的市場自然是要面向全球,已成熟的經濟體如歐、美、澳和竄起中的經濟體如印度、俄羅斯、巴西等,是藍圖中不可或缺的市場目標,甚至有安全威脅的中國也仍需維持,但要問:「我們的本壘板應該設在哪裡?」如果我們同時從經濟、安全與地緣的角度觀之,那麼,連結菲律賓和日本,共構「日-台-菲社會經濟區塊」或許是條出路。

菲律賓與美國關係緊密,又是東協一員,具有戰略價值。菲律賓與我同處於圍堵中國軍事力量東出的第一島鏈上;台灣是菲律賓第6大貿易夥伴,菲律賓則是台灣第14大貿易夥伴。從高雄飛到蘇比克灣,只需1小時20分鐘;從台北到馬尼拉,只需2小時。土地面積,菲律賓299,764平方公里,台灣的8.3倍,把台灣和菲律賓加起來,土地面積是335,957平方公里,其面積略小於日本的377,972平方公里。人口數量,菲律賓已達1億,加上台灣有1億2千3百萬,略多於日本的1億2688萬人。台灣往北望有日本,台日兩國的社會經濟關係本來就很緊密,如果再加以深耕與精耕,可更上層樓。

菲律賓與美國關係緊密,又是東協一員,具有戰略價值。(路透)

如此,「日-台-菲」可構成第一島鏈上的「小雁行」的垂直分工鍊,兼具安全與經濟意義;此區塊所擁有的2億5千萬人的市場,好好耕耘,足供台灣構築面向全球的本壘板。以此區塊為核心,同心圓式地向往外擴,如此,台灣仍可利用中國市場,卻不受全面宰制。

事實上,我國早於2006年12月6日與菲律賓簽定「加工出口區與蘇比克灣&克拉克瞭解備忘錄」,期以FTA的精神,經由兩個特區的合作而形成台菲之間的經濟走廊。從資源與產業來看,台灣與菲律賓有很大的互補空間。雖然受到「一個中國」政策的限制下,菲律賓不能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不過2012年10月18日菲國貿工部長曾言,不排除以區對區方式或其他安排,與台灣簽署經濟夥伴協定(EPA)。而這兩年多來,菲律賓與中國為南海主權爭執不下,是台菲關係突破的好機會。

菲國貿工部長曾表示,不排除以區對區方式或其他安排,與台灣簽署EPA。而這兩年多來,菲律賓與中國為南海主權爭執不下,是台菲關係突破的好機會。(AP)

同樣地,日本這幾年來因與中國在釣魚台主權上互斥心結加深,對台灣格外重視,2013年4月10日《台日漁業協議》能簽署過關,即是例證。在當前中國崛起過程,日本與菲律賓同感安全威脅,再加上美國因素的助勢,日菲對中的防備心短時間不可能解除,台灣至少還有發展與日本和菲律賓全面關係的十年機遇期。

就如同中國發展「一帶一路」為的是在經濟與安全上擺脫美國箝制,台灣也需要有自己既能經營中國又能擺脫其箝制的藍海策略。李前總統時期曾提倡「南向政策」,但因方法失當、人謀不臧,加上中國啓動第二改革開放,勢不可擋,終於功敗垂成。台灣政府礙於與東南亞無邦交關係,再加上方法失當,因此最後雷聲大雨點小,無疾而終。目前趁中國經濟進入向下修、菲律賓向上竄升,而日本經濟也在復甦中,這是台灣分散風險的好時機。

日本這幾年來因與中國在釣魚台主權上互斥心結加深,對台灣格外重視,2013年4月10日《台日漁業協議》能簽署過關,即是例證。(記者陳志曲攝)

另,就策略而言,政府的資源有限,戰略開展不宜大而無當,宜採深耕、精耕。散彈打鳥,難以成事。野心要大,但入手要低,由點而線,再由線而面,步步為營。台灣對外經貿的全球化網絡早已存在,而扮演守門角色的政府,把「日-台-菲」這塊「本壘板」給紮得更實之餘,也不應忘懷,台灣最終仍要以瞄準北美、歐盟與印度等大市場作為全球布局的標的;只有當短期與長期的策略取得一致、緊密結合,才能行穩致遠,一勞永逸。

這一代人辛苦一點,我們的下一代在務實面對中國這個主要市場時,能夠拉高位階與拉開縱深,而得有較足的底氣與籌碼處之。開創不易,但想到我們下一代要被當作像奴隸般的對待時,這一代人還能猶豫等閒而蹉跎歲月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