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別再剝削役男了

郭書瑞

繼研發替代役之後,又有新的服役選擇,那就是日前通過的產業替代役,但當去細看產業替代役的相關規定後,會發現這跟本是亂來。

現行一般替代役,領著六千多的薪水,做的卻多半是公務員的工作,役男幾乎淪為廉假勞工;而研發替代役,雖然要綁三年約,但至少順利的話,待的公司多半就是未來上班的公司。雖然政府發的薪水不多,不過公司多會額外再給薪水,因此算還不錯。

繼研發替代役之後,政府又推動新的產業訓儲替代役。(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可是新的產業替代役,新訓要二十八天,比現有的多快一倍,同樣綁三年,第一年按不同學位薪水一萬九到兩萬多,適用役男所有規定保障。但二、三年的薪水自己和公司談,並且只適用勞基法,也就是後兩年你還是役男身分,但役政署不會理你了,你被公司剝削也無法可管。

產業替代役綁三年低薪,這對青年來說是個毫無助益的制度,役政署有必要好好再重新檢討與研議。

(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