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罔顧民意 台電堅持「專家處理」

陳耀宗

今年四月在新北市新莊區忠孝里內發生變電箱爆炸事件造成一死一傷的慘劇,世新大學新聞系的學生為了實踐公共新聞學理念,深入該里進行變電箱的調查,發現有許多民眾皆對此有所疑慮,因此學生於6月6日晚間在里內的新泰活動中心舉辦「變電箱設置安全議題」之公民會議,希望創造一個平等對話的平台。當天有數位民代的秘書與20多位當地民眾出席,不過屬權責單位的台電經學生多次邀約,仍不願意出席此會議,使得會議成效大打折扣。

學生早於一個月前便開始聯繫台電人員,盼其能派員出席替當地民眾解惑。當學生在忠孝里內進行倡議時,卻發現台電密會當地里長欲私下解決此事,學生極力與台電、里長溝通,希望資訊公開,但他們拒絕說明細節,更不願參與學生所舉辦的會議。

新莊區發生變電箱爆炸事件,為了實踐公共新聞學理念,深入該里進行變電箱的調查,發現有許多民眾皆對此有所疑慮,因此舉辦「變電箱設置安全議題」之公民會議。(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秉持著食物鏈的概念,筆者與學生於6月4日前往立法院,與十分關注環保議題的田秋堇委員會面,她也請來了台電北西區營業處的涂金泉處長及其餘五位人員,現場針對該議題談了一個半小時,委員也希望台電能派員出席,不過他們當場打了迷糊仗,但至少留下了連絡方式。不料,隔天學生打此一電話皆未回應,只好轉回本來聯繫的新聞單位窗口,回應卻從本來的考慮中變成「這場會議我們不會出席,因為我們沒有參與規劃會議的過程」,多麼令人諷刺的一句話,早在一個月前就有與你們聯繫,為何當時不這麼說?

最終會議儘管與會人員眾多,也有許多民眾表達疑慮,卻因為台電沒有出席,沒有對口、沒有解答,更對於會議失望,學生也只好向民眾保證會將意見彙整起來,以公文的形式寄給台電及其他相關單位,盼這些來自第一線的民眾心聲可以促使這些單位更重視影響民生安全的議題。

在公民意識逐漸抬頭的現今,當地民眾踴躍出席並表達出與台電處理方式不同的聲音,但身為權責單位的台電卻選擇閉門造車,堅信「專業人處理專業事」,顯現出權威者的傲慢,劃下只有特定群體才有資格參與的階級紅線,如果這個社會上的專家代表絕對真理,那又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民怨以及社會議題?不願正面面對的結果,或許就是更長久的紛爭。

世新大學新聞所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