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農舍法卡關,司馬昭之心

王秉鴻

日前農委會陳保基主委信誓旦旦地宣誓嚴格管制失序假農舍的修法,言猶在耳,備受外界肯定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案,卻因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假藉維護農民權益,運作行政院一夕翻盤。如此重大之農業政策,竟如紙糊一般,可以隨意戳破喊卡,簡直兒戲一場。

杜絕非農民假藉興建農舍之名,蓋起一棟棟名不副實的渡假別墅,也有不少地主可以坐領休耕補助款,及原本需要繳較高健保費的假農民只繳農保,這些假農民享盡土地交易價值帶給他們的好處,連這些公益互助的健保費他們也要攢,真是貪得無厭,窮到只剩下錢!難怪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指出,我來台東是要從觀光管道與世界做朋友,將台東比喻為「台灣最後一塊清淨的肺葉」,他最怕別人誤會到台東炒地皮及房地產!

日前農委會陳保基(圖)宣誓嚴格管制失序假農舍的修法,,卻因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假藉維護農民權益,運作行政院一夕翻盤。(記者王敏為攝)

前不久農委會前主委、亞大講座教授彭作奎說「很高興終於看到農委會與內政部「雙陳」聯手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將明定農舍購買及興建的農民資格,以杜絕非農民蓋農舍、炒作農地價格,令人由衷敬佩。」怎麼政策急轉彎,是為真正農民或方便炒地?卻只因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假藉維護農民權益,運作行政院一夕翻盤。

據統計,2008年到2014年號稱台北後花園的宜蘭縣共發出農舍建照高達4926張,南投核發建照3046張,苗栗核發2423張,新竹、桃園各1600張,而且普查顯示近兩年全國農舍違規使用比例高達75.92%,修法嚴查、遏止亂象,確實是當務之急。今年二月宜蘭縣政府好不容易終於願意帶頭改弦易轍,審查嚴管。農委會也令人驚喜地繼之宣布將於6月底前完成《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符合永續台灣的修正,限縮農舍買受人資格以落實農地農用。熟料,竟因為極少數私心自用的政客而再度受挫。

台灣的名字叫福爾摩沙,「Formosa」一詞音譯自拉丁文及葡萄牙文的,均為「美麗」之意。但自從齊柏林拍攝《看見台灣》之後,我們看見山河變色,滿目瘡痍,慘不忍睹,山上的廟宇及民宿已破壞無遺!如今寄望的平原農地,能守住那已經殘破不堪的山河留點顏面,那知又被一群金權集團操控,可以一夕翻盤。投機客挾著資金到處搜括土地,尤其攫取超額利益的都市土地逐漸稀少,而轉向山地或農村,不知何時你會驚覺國在山河已破?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