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正視偏鄉小校存廢問題

◎簡惠茹

少子化問題衝擊全台,使得許多學校面臨併校問題,以宜蘭縣為例,就有四所分校面臨併校危機,恐讓學生受教權大受影響,而政府該幫助小校,一同找出優勢走出活路。

根據宜蘭縣教育處統計,目前縣內有四個分校全校人數在四十五人以下,依據宜蘭縣《國民中小學學校整合轉型作業要點》,四十五人以下的學校應提報轉型成分校或併校。除了昨日有陳情活動的匏崙分校外,尚有化育分校、中山分校與外澳分校,將面臨與匏崙分校一樣的併校危機,小校除了接受併校還能有什麼?

少子化問題衝擊全台,使得許多學校面臨併校問題。(記者羅欣貞攝)

小校轉機在台灣已經有許多成功案例,實現實驗教育、發展特色教學是小校其中一個出路,並增加教育多元發展的可能性,而善用小校優勢,結合地方社區教育,都可以作為借鑒。例如新竹縣大坪國小不給學生打分數,而是給學生實際的回饋與評語。在課程發展上與社區結合,發展蝴蝶與貓頭鷹生態教育,讓許多學生與家長趨之若騖。

匏崙分校利用得天獨厚的金棗園,多年來讓孩子認識家鄉,瞭解社區特色。學生在金棗收成時會親自去採金棗、瞭解金棗的種植過程,以及採收後的加工製造流程。此外,學生還能深入社區擔任小小解說員,深入瞭解社區。這些都是小校獨特的學習經驗,只是單純因為人數不足而將學校整併,不可惜嗎?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確保學生受教權是最優先的目標,併校勢必對其產生影響,這些都得靠大家集思廣益,設法扭轉局面,而非只是「依法行政」。

(作者為本報記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