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無常識的稅務,悲情的稅災戶

羽桐

監察院日前公布候選人政治獻金資料,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和柯文哲,兩人申報的選舉總支出都是1.4億元,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市議會備詢時,指著膝蓋直呼「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代誌」,強調我們要建立一個「用常識可以理解的國家」,簡單的動作與話語,說中每個人的心坎裡,太多常識就可以判斷的錯誤訊息,充斥在政府的行政數據裡,太多常識就可以判斷的不合理事情,充斥在行政權獨大的傲慢官僚體系裡。

就拿每年此時大家都必須撥空處理的的報稅來說,立法委員同時也是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吳宜臻,最近召開「行政程序法第117條難道只是擺著好看?撤銷烏龍稅單」公聽會。台灣有許多民眾收到烏龍稅單、烏龍罰單,正當求助無門時,透過專業律師及法律學者找出解決辦法,可以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明定「違法行政處分於法定救濟期間經過後,原處分機關得依職權為全部或一部之撤銷;其上級機關,亦得為之。

立法委員吳宜臻,最近召開「行政程序法第117條難道只是擺著好看?撤銷烏龍稅單」公聽會。(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但是經過種種行政管道救濟,民眾發現第117條幾乎沒有用在人民身上過,所以第117條根本只是擺著好看,對此,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尊重各界意見,但她澄清,民眾若發現稅單有錯誤、重複等錯誤時,在繳納期限內,都可要求稅捐稽機關更正。如果是因稽徵機關而產生的錯誤,民眾也可不限期追回稅款。

倘如副署長所說,就不會看到以下的新聞,89年響應政府經濟部號召回國的葉揚春,放棄美國令人羨慕的工作,將DNA晶片技術帶回台灣,當初談好以技術入股方式進入一家公司,依法經過會計師簽證,並報請經濟部核准。後來他因為出售部份股票,主動詢問國稅局相關報稅問題,沒有獲得任何回覆。沒有想到一年半後,竟然收到天價稅單,國稅局否定技術入股,卻將當時面額一千多萬股票當作薪資所得,並處以四成稅率課稅,要求他繳納四百多萬稅金。「一張稅單」讓葉揚春的大好人生全毀,錢都還沒看到,卻先被國稅局扒了一層皮!十多年來,葉揚春依循行政救濟想討回公道,卻都被駁回,直到2012年5月監察院調查後案子才撤銷,但已妻離子散,人事已非,浪費的青春再也喚不回。

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民眾若發現稅單有錯誤、重複等錯誤時,在繳納期限內,都可要求稅捐稽機關更正。(記者張舒婷攝)

「科技入股」的稅災戶迄今仍時有所聞,另一到監察院抗議的案例,委託人陳姝婷表示,當事人名下掛了700多萬股的技術股,但是公司年年減資、虧損倒閉了,但是國稅局卻把已經不存在7000多萬的「紙上富貴」當作他的所得,要他繳所得稅2000多萬。當事人雙親受不了打擊,父親驟逝,母親生重病,全家幾乎快家破人亡,他日前被診斷身上有腫瘤,目前已無法工作,醫療費用全由親友接濟。

簡單的案例直接打臉戳破賦稅署副署長的謊言,在公聽會所說與執行追稅時的態度判若兩人,否則這樣的新聞不會時而躍上螢幕,不定期地在新聞媒體揭露。更多的稅災戶在身心重挫的煎熬下求助無門,甚至淪為枉死冤魂。如果連常識都可以判斷出的錯誤,都仍須經過監察院的陳情抗議以爭取權利,那麼行政體系的官僚傲慢與顢頇就不知該如何闡明。柯P指著膝蓋大家都明白,但是當您淪為稅災戶時,究竟有多少稅務官員願意聽您傾訴言明,還是冠冕堂皇地講一些似是而非看若慈悲,實際殘酷冷漠的官方語言。

科技公司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