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張盛和愛說謊為哪樁?

◎黃東亮

群我倫理促進會公布「2015台灣社會信任調查」,調查顯示,目前台灣民眾最不信任的人是政府官員。看看立法院財委會的質詢,立委曾巨威以近10年的遺贈稅資料質詢財政部長張盛和,調降遺贈稅對稅收、貧富不均的影響,結果善於玩數字遊戲的張盛和卻還說「調降遺贈稅並未影響稅收」。還好曾巨威具有財稅專業,馬上拿出數據打臉張盛和,表示「除了王永慶去世的那年外,整體稅收少了40至50億元」。

過去柯P爸爸借錢給兒子買房卻被追稅,立委質詢張盛和是否選擇性辦案?張盛和在答覆質詢時強調自己,從沒接到過政治指示,查稅不會辦綠不辦藍,辦小不辦大。奇怪ㄟ,連勝文住豪宅,都沒有聽過要補稅?張盛和的話誰信啊!

立委曾巨威以近10年的遺贈稅資料質詢財政部長張盛和,調降遺贈稅對稅收、貧富不均的影響,結果善於玩數字遊戲的張盛和卻還說「調降遺贈稅並未影響稅收」。(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張盛和甘冒說謊的風險,答覆立委,為的是「鞏固自己的官位」,還是有難言之隱?還有一次立委許添財質詢張盛和並爆料:「有一次為了執行,你本身還修改公文書,把延緩執行、確定執行的日期提早,先下手為強,我看到公文書,發出的公文竟然能夠用立可白把它塗掉,再改日期提早執行,世界上有這種稅務人員、稅務機關嗎?」

可是真實世界就有這樣的稅務人員、稅務機關,擔任稅官30多年的張盛和,大膽塗改公文,為的是績效獎金?還是「鞏固自己的官位」?離奇的是這樣的人物還是穩座高位,檢調都沒有主動偵查,難怪調查顯示台灣民眾最不信任的人是政府官員,一點都不假。

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來台,對於台灣貧富差距比他想像中還要嚴重,他認為調降遺產稅是造成台灣房價高漲的主因,並建議遺產稅率應在50%至60%的水準,才足以催動財富重分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在與皮凱提對談時批評「遺產稅降為10%是錯誤的政策!」但是在皮凱提離台半年後,財政部依然沒有反省,罔顧貧富差距為人民造成的痛苦,還在玩數字遊戲,還在說謊耍詐?失去人民的信任,這個政府無法長久。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