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重返 Top of the World

2001年911事件後新世貿大樓的重建相當漫長艱辛。從最初建案的設計競標到2004年開始動工,總共花了9年的時間終於在2013年完成大樓本身的建造,今年5月29日位於One World Trade Center 102樓的One World Observatory正式開幕,讓遊客可以再登上這紐約最高樓360度無障礙的欣賞紐約市全景和紐約港的風光。

NYDECO

上一次來到這麼高建築物的頂樓,應該是1998年還在念書時家母來紐約探訪,帶她來當時是在世貿雙子星大樓南棟的Top of The World Observation Deck。17年後重新登上了新的紐約最高建築,紐約市壯麗的景色依舊,心中感受卻是五味雜陳。新世貿觀景樓的開放,象徵著紐約這個城市和紐約客們,在走出911恐怖攻擊事件陰影的道路上邁出一大步。

2001年911事件後新世貿大樓(One World Trade Center)的重建相當漫長艱辛。從最初建案的設計競標到2004年開始動工,總共花了9年的時間終於在2013年完成大樓本身的建造,並在去年秋天由知名出版業者Condé Nast 和旗下公司率先正式進駐1 WTC大樓辦公。今年5月29日位於One World Trade Center 102樓的One World Observatory正式開幕,讓遊客可以再登上這紐約最高樓360度無障礙的欣賞紐約市全景和紐約港的風光。

西半球最高的建築物One World Trade Center位於100-102樓的One World Observatory已經開放讓遊客參觀。(圖:作者提供)

要登上One World Observatory的動線是經過精心設計的。首先,安全問題還是這裡最重視的地方,因此入口的安檢措施完全比照機場入關作業,個人和隨身衣物都必須過X光機。安檢過後,會走過一段隧道,可以看到被保留下來的部份原世貿大樓地基,並且有一面電視牆播放曾經參與新世貿大樓重建工作人員的訪談

One World Observatory入口在1 WTC的地下一樓,須先經過嚴格的安全檢查。(圖:作者提供)

接下來就會體驗一個像時光機的電梯搭乘經驗。這裡的電梯稱為Sky Pod Elevator,進入電梯後工作人員會提醒遊客要面向電梯的牆壁,除了電梯門外,三面牆都是液晶螢幕,從電梯關門的那刻起看到周圍地底下的岩石,轉換成500年前的紐約地理景觀然後隨著電梯高度數字的上升,牆上畫面也依序呈現從16,17,18,19世紀的紐約景象到20世紀紐約現代建築真正起飛,最後再回到現實的電梯畫面,47秒的時間還在消化這500年間不同的紐約映象時電梯就從地下一樓來到102樓。

出了電梯會由接待人員帶領到另一處立體的電視牆 “See Forever Theater”,有兩分鐘的時間介紹目前紐約各地區的人文風情,然後在沒有預期心理情況下這面電視牆會被拉起,映入眼簾的就是貨真價實從102樓窗戶看出去的紐約市景。這時從開始一直處在室內空間,觀看虛擬景象的遊客們都會不禁“啊!”的ㄧ聲,才體會到原來自己已經在離地面近1300英呎的高度。102樓還可以租借小平板,這個小平板會根據你所站的位置顯示出從窗外看出去的相對風景,並且可以點選看相關介紹。往下走一樓則是新餐聽ONE,有提供輕食和正式的晚餐餐點。真正可以360度觀看紐約景色的樓層是在100樓。天氣好的時候,大片的落地窗讓視線無限延伸,最遠的能見度可以達到80公里之遠。

102樓的See Forever Theater立體屏幕拉上之後,才真正感受到自己已經在1300英呎的高樓上。(圖:作者提供)

在100樓的地面上有一塊直徑14英呎的圓形高解析度螢幕稱為Sky Portal,遊客可以透過螢幕看到從大樓頂層拍攝地面街景的即時景象。另有兩座環狀液晶電視圈稱作City Pulse,有專人會在此與遊客互動,介紹紐約歷史和特別的人事物。這一層當然也有每個旅遊景點都少不了的禮品,紀念品商店。

效果不是太逼真的Sky Portal和有專人解說的City Pulse是One World Observatory強調的兩項賣點。(圖:作者提供)

會來One World Observatory,無非就是想在這紐約最高建築物,完整的鳥瞰這都市叢林的美麗景觀或是獨一無二的百萬夜景。然而這紐約市最新的觀光景點並不是沒有令人詬病的地方。對於喜歡攝影的遊客來說,這裡其實不是一個太友善的拍照環境。因為透過玻璃拍出去的景象常常會出現自己或別人映在玻璃上的鏡像,尤其是當外面天氣不是非常晴朗或在夜晚時候會更明顯。另外Sky Portal可以看到由高處往下拍攝街景即時動態的點子雖然不錯,但畢竟是透過電視螢幕,看起來不會讓人有真正居高臨下的震懾感受(像芝加哥Sears Tower觀景台的The Ledge可以站在透明安全玻璃上直接看到1353英呎下的街景)。

登泰山而小天下,登上One World Observatory看紐約也變小了。(圖:作者提供)

和位於曼哈頓中城周圍有其他類似高度建築的另一個紐約市地標帝國大廈觀景台相較之下,One World Observatory很明顯的在下城是一枝獨秀的亮點,雖然美金32元的門票不便宜,不論是住在這裡的紐約客還是來紐約旅行的遊客還是至少都應該來感受一次身處在這世界之都的最高點  “Top of The World”的心境。

One World Observatory 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