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鴨川地獄

秀次一族三十九人的靈位,安放在三條附近的瑞泉寺內。四百二十年過去,鴨川流水終年不歇,三條大橋上永遠人氣旺盛,但很少人記得這裡曾經發生的血腥的往事。

李拓梓

每到夏天,京都三條大橋附近的納涼床可以說是一位難求。京都很熱,納涼床是店家搭建在鴨川畔、淺灘邊的臨時建築,夏夜晚風,看著鴨川畔散步的人們,感覺尤其愜意。不過涼風徐徐,一臉輕鬆之際,如果知道這裡曾經發生的「畜生塚」屠殺,恐怕大多數人會聞之色變。1595年,當時的關白豐臣秀次家族因涉及謀反,在此被滿門抄斬。

京都鴨川。(作者提供)

「畜生塚」是作家山岡莊八的說法,當時挖了一個大坑,原本是要埋屍體,結果因為現場混亂,變成劊子手追著囚徒跑的大屠殺事件。史冊記載當日血流成河,鴨川畔的沙灘都染成了紅色。地獄般的情景,大大地震撼了京都市民。也因此,次年發生死傷慘重的「慶長伏見大地震」,世間皆傳是關白秀次家族鬼魂作祟所致,而隨後重病的秀吉,據傳也經常在病榻上感受這門親戚來索命。

京都鴨川畔散步的人們,感覺相當愜意。(圖:作者提供)

秀次是秀吉的外甥,也是世上少數幾個和秀吉有親戚關係的人。在娶淀殿之前,秀吉一直沒有子嗣,因此一直在考慮讓秀次當繼承人。為了讓繼承人稱頭點,秀吉給秀次不少機會,但秀次始終表現平平,最慘的一次是「小牧、長久手會戰」被德川家康打得抱頭鼠竄,全軍覆沒。這一仗之後,秀吉只能對家康採取懷柔政策,不僅把姊姊嫁去,還讓媽媽去當人質,真正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秀吉的確懷疑過秀次的能力,戰後他寫了一封信痛罵秀次,並立下許多規定,要秀次好好遵守。這也是不得已的結果,在長子鶴松過世後,以為自己不會再有子嗣,也沒有別的親戚的秀吉,只好將秀次升做關白,繼承他的天下。但是秀次能力和名聲都不佳,打仗雖然只輸過一次,但其實都是因為手下英勇,他自己沒什麼功勳;太年輕就取得高位,能力追不上位置,只好沈迷于打獵、女色、比武,甚至在路上夜襲路人之類的芝麻小事,因此有「殺生關白」的渾名。

豐臣秀次(維基百科)

秀次的人生因為生對了家庭,所以二十幾歲就坐上了關白的位置,但也因為生在這個家庭,因此當秀吉有了親生兒子秀賴,雙方的關係就陷入了緊張。秀吉一開始也抱著家和萬事興的心情,因此提議讓秀賴和秀次的女兒結婚。並且提議天下分成兩半,五分之四歸秀次管,請留給秀賴五分之一。這種親上加親,示弱求全的做法,是秀吉最常使用的招數。剛剛提到把姊姊嫁給家康,以及後來讓秀賴娶了家康孫女千姬、讓家康的兒子秀忠娶了秀賴母親淀殿的小妹,都是秀吉一手主導政治婚姻的例子。

秀吉的用意,在測試秀次說上一句「天下我只是幫秀賴代管,遲早是要還給秀賴的」。不過笨蛋秀次卻沒說出這句話,只是支支吾吾的,隨便回了來使再看看之類的講法,讓秀吉下定決心要剷除秀次。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很奇妙,關係越壞的時候,協商大門關閉,誤會就越來越多。心裡有了定見,眼中什麼事都跟著定見走。兩人的關係在吉野賞櫻時陷入冰點,秀吉的示好在秀次的眼中,卻顯得其中有詐,嗅到這種味道的秀吉於是心裡越來越不爽。「小牧、長久手」戰役的時候,秀吉雖然不高興,但百般袒護秀次;到了這個時候,秀吉的心中只有自己的兒子秀賴,本來的繼承人秀次這下變成他的眼中釘。

最後,秀吉的頭號助手石田三成發起行動,用秀次向朝廷獻金,意圖謀反的名義,迅雷不及掩耳的前往秀次宅邸提出質問。秀次為了說明,只好動身前往伏見向秀吉解釋自己無謀叛之心。人才剛到伏見,就被解除職務,叫他不用登城,直接去高野山反省。不出幾日,秀吉就下令秀次切腹。因為和秀吉是血親而爬上超過自己能力高位的秀次,一生都照著秀吉的劇本走,連怎麼死也是秀吉一手安排。他最後的遺言,只交代自己切腹是因為對秀吉不孝,堅決否認自己謀反。希望保住妻子家族三十九人的性命,但顯然沒用,最後還是遭到滅門。

在八幡公園內建立的豐臣秀次像。(圖:維基百科)

秀次一家唯一的活口,便是秀次的爸爸,也就是秀吉的姐夫,拔除俸祿之後被送到現在的四國地區種田去,據說他的口頭禪是「這到底怎麼回事呢?」

怎麼回事,小說家解讀很多,但如果以政治的角度看,只有兩個重點。第一,飛黃騰達是運氣,但千萬不要爬上超過自己能力的位置。第二,不屬於你的東西你只能代為保管,能給你的就隨時可以拿回來。

慘死的秀次一族三十九人的靈位,被安放在三條附近的瑞泉寺內。轉眼四百二十年過去,鴨川流水終年不歇,三條大橋上永遠人氣旺盛,但很少人記得這裡曾經發生如此血腥的往事。下次在納涼床上吹著涼風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這裡吹的風,曾經是陰風。尤其搞政治的人,切不可忘記秀次血淋淋的教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