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垂死掙扎還想拖人民下水

◎吳芳怡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訪美行頗受美方讚許,不知道是吃醋還是刷存在感,國民黨終於忍不住又拿「九二共識」出來搶版面,但就連美方各界都說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想法頗具「建設性」,實在搞不懂國民黨在杞人憂天什麼。

眾所皆知,要處理兩岸關係,能否獲得美方認可是關鍵一步。蔡英文上次到美方訪問的結果不盡理想,但沉積四年的經驗,蔡英文目前為止舉重若輕,彷彿脫胎換骨。早在四月,美國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就評論蔡英文的說法「是重要並具有建設性的一步」。本次訪美行,南加大美中學院院長杜克雷(Clayton Dube)也指出,蔡英文就兩岸關係提出的「維持現狀說」,多數與會學者都覺得「有道理」。

蔡英文上次到美方訪問的結果不盡理想,但沉積四年的經驗,蔡英文目前為止舉重若輕,彷彿脫胎換骨。(記者王藝菘攝)

當蔡英文的想法逐漸為美方接受之際,只剩下國民黨仍然迷戀「九二共識」,說蔡英文還停留在「程序性」和「願景性」的口號,四年前的蔡英文飽受「空心菜」的攻擊,但如今的蔡英文又怎可能還被同一招打倒?美方的反應就是最佳例證。

事實上,民進黨在今年一月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後,各縣市陸續成立「兩岸小組」處理包括兩岸城市交流在內的兩岸事務。從「兩岸小組」的命名就能看出其釋出的善意,務實的交流早已著手進行,國民黨還是只會妖魔化這一招。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前陣子不也說了,政治就是要解決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不要把民生問題政治化。而每每把「九二共識」這類政治議題拿出來獻寶,續打恐嚇牌,只能說國民黨真是看不透、想不通。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中)說,政治就是要解決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不要把民生問題政治化。(記者陳志曲攝)

繼續垂死掙扎吧!連總統初選都在鬧內鬨的政黨,竟然還有質疑在野黨能否治國的餘裕。當民進黨已積極在國內外爭取民眾支持與認同的時候,國民黨繼續消耗人民對自己僅存的信任,大崩潰的未來只會越來越近。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網路部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