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的「維持現狀」

暗公鳥

2003年布希接見溫家寶,針對阿扁廢國統會、舉辦防衛性公投,布希說 「美國反對任何由中國或台灣單方面所做改變現狀的決定

三年後胡錦濤訪美,布希重申「美國依據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案貫徹一個中國政策,我們反對兩岸任何一邊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敦促雙方避免衝突或挑釁的舉動,我們認為台灣的未來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

布希的兩次談話突顯了美國版的台海現狀說。什麼是現狀?不用布希明講,台、中雙方都心知肚明。

但是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後,卻引起了極大的爭論,台灣朝野、藍綠、統獨都群起撻伐,甚至有四位民進黨前主席也都頗有微詞,要蔡說清楚、講明白。而李登輝政治智慧高超,他反問「哪裡不清楚」?

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後,卻引起了極大的爭論,台灣朝野、藍綠、統獨都群起撻伐。(記者劉信德攝)

現狀(status quo) 拉丁語意現存狀況或狀態。現狀是動態的、具模糊性 (ambiguity),政治人物在無法明講或認定實際狀態或狀況(status)下,往往會用「現狀」來表述。在政治運作上這是一種故意模糊策略。

相信質疑蔡的那些政治人物,他們多少也在故意模糊遊戲。蔡英文已有對其「維持現狀」說加註「維護主權」,台派應能體認、能理解。

「維持現狀」並不都意味抗拒改變或不想改變;也可解讀為要讓或使現狀能繼續演發或演變下去。台海現狀是個好例子,它是美、台、中三方都不希望面對的事實,但若兩岸單方面加以改變,其後果可能會更不堪設想,只好採等等看(wait-and-see)態度,並持續尋求突破,期望來日會有個更好的解決方案出現。

美國反對兩岸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蔡英文此時拋出「維持現狀」符合美國立場與期待,一旦蔡當選將有助益於台美關係之發展。

旅美政論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