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長照法財源不足,最後淪為空殼

◎蘇可耘

立法院上月15日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但攸關長照法財源的《長期照護服務法》卻在研擬中尚未通過,國民黨預計編列5年120億的基金,但這其中還是有需多漏洞,像是120億必須從建置偏遠、資源不足地區的補助拿過來補貼,那麼那些偏遠地區需要幫助的人們該何去何從?而且一年24億的預算與學者研究未來十年內台灣每年至少需要500億的長照經費相距甚遠,國民黨編列的一年24億夠用嗎?五年之後經費又該怎麼來?

立法院上月15日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在場內舉牌,強調沒有財源的長照法,等於空殼長照。(記者劉信德攝)

筆者認為長照法對台灣是有幫助的,未來的台灣老年人口會不斷的攀升,現在就應該擬出一套嚴謹的措施去因應未來的社會狀況,在這方面政府可以效仿日本或西歐等高齡化國家,日本為了要有穩定的財政收入,他們制定了「介護保險法」,規定每位年滿40歲以上的公民義務繳納,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不會讓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背負太大的壓力,一方面也提醒著納稅人應該要著手規劃老年生活。希望我們的政府可以認真的朝野協商,減少口水戰,多點實際的方案,畢竟老年化社會、偏鄉地區人民都是現在台灣必須解決的問題,不要顧此失彼最後兩頭空,不要只草草通過法案,拿人民的納稅錢去當2016總統大選的政績。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