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華潔罷工的意義

莊福凱

華潔工會於31日展開罷工,向資方提出「加底薪、反外包、禁派遣、挺外勞」四大訴求。這群洗衣工人平均為公司賣命工作10多年,底薪卻只有17500元,得靠每月加班80小時左右才勉強拿到2萬至3萬的薪水,甚至不少工人連續工作23小時沒休息,健康與家庭生活都被犧牲。因此,工會提出加底薪一萬元,希望公司在薪資制度上保障工人有不需加班也能維持生計的尊嚴與生存權利。除了爭取勞動條件之外,最特別的是,華潔工會還要求資方提供僅有工會會員才能享有津貼,俗稱「搭便車條款」,並要求資方照顧外勞,減免外勞膳宿費。

華潔工會展開罷工,向資方提出「加底薪、反外包、禁派遣、挺外勞」四大訴求。(記者簡榮豐攝)

或許有人會質疑,工會是否在排除本國非會員卻力挺外籍勞工,為什麼不優先照顧台灣人呢?當然所有在廠區工作的工人,都是工會想爭取成為的對象。但是,因為台灣法律缺陷,外勞處在更為艱困的處境,包括更血汗低薪、被人力仲再一層剝削與管理,面臨被遣返回國的威脅等,我們在現階段難以爭取更為弱勢的外勞加入工會。其次,引進外勞是資方透過分化兩國工人維持低薪結構的手段,所謂外勞愈廉價,本勞愈淒慘。因此,工會挺外勞被合理對待的權利,更為了擺脫資方設立的低薪陷阱。

至於工會反對非會員搭便車,是認為廠內的台灣工人明明擁有類似對抗資方的條件,沒有參與罷工就不該坐享抗爭的果實。因為我們深信,權益不來自資方施捨,全看工人團結的力量。資方最不願答應的也是搭便車條款,常以「平等」之名,實則助長工人搭便車的惰性,限制工會的發展。因為讓資方畏懼的不是一時加薪,而是工人團結,若沒有工會制衡,即便到手的權益隨時都可能被拿回去。

面對血汗低薪的工作環境,認命或起身反抗是每個工人的自由選擇,拒絕搭便車只是在主張所有工人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而已。這場華潔罷工的意義,除了爭取工人的勞動條件之外,也在催生一種新的工人態度:要終止剝削,拒絕被資方分化,勇敢拿起屬於工人的罷工權,起身戰鬥吧!

作者為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