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沙烏地阿拉伯能 台灣也能

◎呂錫民

今年五月於巴西舉辦的『全球經濟研討會』,沙烏地阿拉伯最高發言人宣布:「沙國將在2040年以前,停用所有化石燃料,成為百分之百太陽能供電國。」 此語一出,舉世訝然,因為沙烏地阿拉伯的競爭力和影響力完全建立在龐大的石油財富之上,沙國在聯合國峰會上一直是因應氣候變化行動的強烈反對者。希望對全球暖化採取積極因應措施者,沙國此段宣示無異注入一劑強心針,同時,也對所有石油生產國和公司,發出必須進行能源轉型計畫的強烈訊息,如果沙國投入發展太陽能此一對沖賭注,很有可能改變原油市場的基本面。

沙國將在2040年以前,停用所有化石燃料,成為百分之百太陽能供電國。(美聯社)

目前,沙烏地阿拉伯—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能源使用幾乎完全來自化石燃料,其中大約有三分之二是石油,另外三分之一是天然氣。沙國每天生產近12百萬桶石油,約占全球石油產量12%以上,在沙烏地阿拉伯地底,還蘊藏大約全球五分之一的石油,此種化石燃料有很大部分是消費在國內的電力生產上,其中運輸和電力部門是最大的消費者。

然而,隨著穩步上升的人口成長率、普遍的城市化、與漸進的工業發展,沙烏地阿拉伯現在增加再生能源的開發,目的在於滿足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沙烏地阿拉伯位於中東赤道陽光帶,擁有高太陽輻射,大片空曠沙漠和通常晴朗天空,提供太陽能發電的完善條件和理想位置,在一個54GW的再生能源發電計畫裡,規劃在2032年之前,投資2090億美元,增加41GW太陽能發電容量,以滿足沙國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沙國未來幾年內太陽能發電產業將是能源市場最主要的驅動力,其「可謂非凡」的太陽能發電成長率是可預估的。

雖然人類未來多年內很可能繼續依賴化石燃料,但是大家絕對不可自絕於任何形式的能源之外,專家預測2050年化石燃料將成為一件過去的事情,當人們不再挖掘石油的時候,取而代之的將是的太陽能,由目前全球能源經濟發展趨勢來看,低油價不會阻礙太陽能發展,太陽能比化石燃料更具經濟發展潛力。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太陽能蘊藏量豐富,順應潔淨能源時代潮流,發展太陽能更可促升國家經濟發展,何樂而不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太陽能,對國家能源安全更具非凡意義。沙國此一宣示無異代表太陽出來了,為長期生活在核災陰影中的台灣投下一縷希望之光。

退休能源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