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生命的價值應該是等值的

福西

很不幸地,台灣社會又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殺人事件,一個八歲的女童,被一名莫名其妙的大人給殺害。而這事件,不只是帶給被害者與其家屬沉痛與打擊,台灣社會也因此受到的刺激,「廢死」這個話題,再度被掀起。

筆者尊重各種言論,但不得不承認,筆者是反對廢死的一方。原因很簡單,筆者認為,一旦廢除死刑,那等於原本應該生而平等的生命,將不再等值。而這種生命不等值的價值觀,將會刺激更多原本介於心理異常者,加速摧毀他們心中的那把道德與法律的戒尺。

女童割喉案讓「廢死」這個話題,再度被掀起。(資料照,記者林慶川攝)

許多廢死的朋友,都會基於許多法律或者道德上的立場來進行闡述理念,筆者也承認,那是非常理想且美好的,也確實在面臨誤判的情況下,可以有機會亡羊補牢。但問題是,那是建立在「無辜者」的立場時才成立的論述;今天倘若就是一名蓄意殺人的凶惡犯人,他卻只會思考他的命可以換取多少生命、甚至是如何犯行可以讓自己逃過死劫又可滿足那心中可怕的意念,在這種人的腦中,恐怕生命只是一種數學,是可以計算的,計算成幾年的牢獄、或者是幾條人命。

我們應該要檢討並且改善現在這個環境惡劣的社會,降低人們心中的壓力,進而減少犯罪;我們也應該要對於死刑的宣判,要更加謹慎小心,在證據不足或者有爭議的情況下,不輕易判決死刑。但倘若眼前的犯行是明確的、是兇惡的、是殘忍的,我們應該考量的是如何落實「生命等值」的價值觀,讓一般大眾確切明白,沒有人的生命是可以拿來發現、被踐踏的;如此兇惡的殺人犯行,犯人就應該付出他的生命,讓其他人知道,生命是等值的,而不是可以藉由自首或者其他藉口來打折扣。

資訊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