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天之驕子慘淪成低薪世代

徐婕

台灣80年次以後的青年都是在解嚴後出生的,完完全全在自由平等開放的年代,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他們曾經看到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的輝煌年代,他們是在父母疼愛之中長大的,他們受到教改的教育的一群青年,他們是台灣最優渥的環境長大的青年,照理說他們應該是天之驕子,可是現在竟然慘淪成低薪世代,這些憤怒的青年,覺得自己真的沒有未來,對未來非常沒有信心,他們被出賣的世代恐怕未來就被定型,沒有翻身的機會了。

政府要做的事是服務普羅百姓,照福普羅百姓,政府應該要創照年輕人就業的環境,而不是救濟的福利,近年來政府許多錯誤政策、增加百姓生活痛苦指數,近年來政府幫財團做了多少事,財團也獲得非常龐大利益,以過去20年來財團的整體獲利是成長的,但是勞工薪資成長卻停滯倒退15年。

政府要做的事是服務普羅百姓,照福普羅百姓,政府應該要創照年輕人就業的環境,而不是救濟的福利。(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這些青年憤怒馬政府提供長達數年的低薪就業環境,給了無良企業嗜錢又不願意釋出獲益回饋員工的最好藉口,薪資因而凍漲,創造了台灣的「22K奇蹟」,政府給了年輕人低薪、高失業,卻又要這個世代未來要擔負60歲以上的退休、社福保險。政府錯誤的政策也造究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貧富差距的問題將會傷害社會結構,且損及長程經濟成長、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政府總負債已達25.14兆元,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高達107萬元。台灣貧富差距與巨大負債累積的面貌,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這也顯示台灣稅制不公呢,總統與財政部長的稅改,永遠只有「所得」,卻忽視「財富」這個真正的問題。而對付貧富不均最重要的武器–稅制,在台灣已經完全失靈,造成台灣財富分配極度傾斜,富人應是稅收的主要來源,但政府打著租稅正義口號的稅改,主要卻是針對上班族的薪資所得而來,對於資本利得或繼承之類的財產稅卻輕輕放過。

例如綜所稅率最高級距由40%提高到45%,稅率之高在全球亦屬前段班;但財產稅改革卻往往徒具形式。比如恢復課徵的證所稅,一年約只課到20幾億元,但趕走大戶的結果則是一年損失數百億元的證交稅;而遺贈稅率更由50%大幅降到10%,理由是吸引資金回流,不料因缺乏配套措施,資金未進入實體經濟,反而成了炒作房地產的元凶。如此薪資成長低於GDP增長,而資本收益率卻大於GDP增幅,在北非引發了的茉莉花革命到美國「1%vs.99%」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所以不合理的稅制要修正,公平正義不能只是口號,台灣已經進入嚴重少子化時期,政府帶來的分配不正義問題,讓年輕人的未來更為黯淡。

電子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