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女童割喉案,看社會的不公義

鄧鴻源

震驚社會的北投女童遭割喉案,社會輿論一面倒譴責兇嫌手段殘忍,理應處以死刑,以致反廢死聲浪再起,然而事實是這麼簡單嗎?兇嫌固然天理不容,其罪當誅,問題是處死了這一個人,就保證沒有下一位嗎?我們要用心看,不能只用眼看,否則會落入見樹不見林的窘境。

據報導,龔重安大學後到處求職碰壁,曾到某保全公司任職,任職期間被主管認為負責盡職,工作態度不錯,後來因故離職,保全公司表示他有自己生涯規劃。筆者認為事情並不單純,畢竟龔重安表示,由於社會壓力大,生活痛苦,想自裁又沒勇氣,這就是問題的關鍵。社會壓力大表示生活困難,低薪又高房價,養活自己都不容易,奢望娶妻生子,養家活口,然而這又是誰造成的?

震驚社會的北投女童遭割喉案,社會輿論一面倒譴責兇嫌手段殘忍,理應處以死刑,以致反廢死聲浪再起,然而事實是這麼簡單嗎?(記者羅沛德攝)

這樣低薪,縱使工作一輩子,買得到人家權貴所住豪宅的一個廁所嗎?人家權貴子弟大學畢業後,靠父輩關係就可以當國外大公司的副總等高職位,工作輕鬆,收入又十分可觀,其他非權貴出身的年輕人,只能當保全這類低薪又沒尊嚴的工作。政府與企業為何如此壓榨勞工?

反觀一般公家機關,貪汙或「摸魚」者一堆,打瞌睡算甚麼?例如有許多人在上班期間,不是偷溜到地下商街閒逛,就是在辦公室看報、喝茶、打電動或看連續劇,甚至有的人一年中只有十幾天待在辦公室,其他時間都「出差」「摸魚」去了,每月照領優厚薪水與車馬費,每年終照領年終獎金。甚至有政府高官上班時間經常偷溜出去「馬殺雞」,待遇與退休福利卻一級棒,單單十八趴利息就比一般上班族薪水高,至於他們是怎麼當上公務員的,過程更令人質疑,有許多還能以黨職年資併公職年資,退休後月退俸已經很高,還能到大企業當「門神」,領更多,全然沒有公平正義可言。以上兩相比較,公平嗎?

公家機關與私人公司無論在工作環境、待遇與福利都差很多,考上國考者如中樂透,只要平時記得簽到簽退,工作態度是否認真,沒有人計較,只要對上司逢迎拍馬,職位與待遇自然扶搖直上,退休福利更是一等一,平均每人畢生可領兩千萬元以上,尤其以司法官、警察為最,如不久前退休的黃世銘,在職時擔任某政黨的政治打手,知法犯法,被判刑確定,退休後還能月領十七萬元。反觀許多上班族或勞工,在一般民間公司無論再怎麼努力,職位總是難升,待遇也是杯水車薪,退休福利更是少得可憐。年輕的公職人員也一樣,沒有老一輩的特權,低薪卻要繳稅給這些退休高所得公務員享受,有道理嗎?

不久前退休的黃世銘,在職時擔任某政黨的政治打手,知法犯法,被判刑確定,退休後還能月領十七萬元。(記者王敏為攝)

在歐美日等國家,人家公職人員待遇與福利沒有這麼好,也無從貪汙或「摸魚」,所以一般年輕人都不屑當公職人員。他們當技術人員的薪水反而比較好,所以百分之七十的人選擇念技職學校,而我們剛好相反,幾乎百分百念大學,但是畢業出來的學生素質往往不如以前的高中或高職生,這樣國家又有何競爭力可言?何況人家住宅政策做得很好,投機者無從炒作,我們則反是,顯示國府十分無能。馬政府上下官員學歷雖然亮麗,然而卻都只會做官,不會做事,以致政府失能,讓上班族薪資倒退,屋價與物價卻不斷飆漲,以致民眾生活感到日漸痛苦,年輕人也感到對未來沒有希望,下焉者整日打暴力電玩抒發苦悶情緒,上焉者甚至鋌而走險亂殺人,龔重安與鄭捷事件一樣,不過冰山一角罷了。

台灣民間勞工環境如此惡劣,年輕人又面臨職業、族群、世代等社會三大資源分配的不公平,感到生活日漸困難,對未來沒有盼望,心中有苦難言,這正是所有問題的關鍵。目前社會上有許多人以為治亂世用重典,只有死刑才能遏阻這些殺人犯,卻不知背後真正原因,是無法解決根本問題的。唯有政黨輪替,讓代表社會正義與良心的第三政黨茁壯,在國會中產生中流砥柱的力量,監督並落實社會資源的公平分配,國家才有救,年輕人才有希望,亂殺人事件才能有效減少。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