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聶隱娘是什麼電影 ?

楊鎮榮

導演侯孝賢先生獲得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聽到台灣導演又得獎了,心中真的是憂喜參半,五味雜陳。感到高興的是侯孝賢先生十年磨一劍,拍出唯美的武俠片《聶隱娘》,因為它「集藝術美學之大成,貼近時代感的武俠動作」,受到評審垂青而獲獎。令人憂心的是報載《聶隱娘》一片是對於中國唐代背景的考究,加上華美的細節,而耗時兩年走訪中國及其他各地拍攝,意境美若中國的水墨畫。所以說《聶隱娘》劇本內容屬於中國唐代,拍攝幾乎都在中國,侯導拍出一部台灣出品卻是中國味十足的電影,拿的是台灣電影輔導金,如此能不令人憂心。

《聶隱娘》劇本內容屬於中國唐代,拍攝幾乎都在中國,侯導拍出一部台灣出品卻是中國味十足的電影,拿的是台灣電影輔導金。(圖:坎城影展)

藝術當然可以不分國界,但是文化卻是有所分別的,侯孝賢先生說「文化資產,世界共通」,但很多外國人卻看不懂,只覺得電影拍得很美。有人說《聶隱娘》是為中國市場而拍,那請問台灣市場是否不重要?為了國籍被誤植一事,舒淇說了一句「我來自台灣」,卻被中國網民罵翻,但經紀人卻趕緊否認,聽說侯導也光火不高興,比較另一位國際大導演李安在奧斯卡頒獎台上說:「我來自台灣」,侯導能不感到汗顏?

文化的深層是來自於土地與人民,侯導以前拍的《悲情城市》或有那麼一點味道,至於侯導說《聶隱娘》所顯示的東方文化其實應該是指中國文化吧?有何台灣文化的一丁點感覺嗎?文化資產如果是可以共通的,那可能就不是屬於自己的文化了,不是嗎導演李安曾說希望為台灣拍一部好片,可惜都還未找到好的劇本,台灣本土文化素材豐富,未來或許侯導不必捨近求遠,也可以為台灣自己拍出一部真正的好電影。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