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竹中同學們,真讚!

◎張世賢

台中一中學生五月初發難,抗議教育部制定黑箱課綱後,新竹中學學生也於近日成立相關的臉書社團,在校園以民主午餐方式舉辦活動,批判教育部公然違法在先,又施壓教師於後,呼籲老師秉持教育良心,不受政治脅迫,自主選擇教科書版本。

筆者是在彌漫白色恐怖氣氛的戒嚴年代畢業的竹中校友,非常高興看到後生學子充滿智慧與勇氣的表現。終生奉獻竹中、廣受敬重推崇的辛志平老校長,手訂「誠慧健毅」校訓,殷殷訓勉同學「立身處世以誠為本」,最痛恨考試作弊的不誠實行為,一經發現立刻開除,決不寬貸。

竹中學生針對教育部課綱微調成立「反黑箱課綱竹中學生站起來」臉書社團,獲得不少學生支持,學生也進一步要連署,要向教育部表達學生的心聲和立場。(記者洪美秀攝)

這次課綱爭議,問題就在辛校長痛恨的「不誠實」,修改的的目的全為政治服務,要給青年學子洗腦,課綱檢核小組多為立場鮮明的統派組織成員,且其本職專長並非歷史領域者卻大規模改寫台灣史,企圖進行「去台灣化」,另又強調漢人中心史觀,刻意美化專制中國。最令人詬病的是,課綱未經正式召開的會議討論,只由檢核小組自行改訂即予通過,教育部又堅持不公開小組會議的參與名單及會議紀錄。種種罔顧情理法的「不誠實」作風,終於使得受到校訓感召的同學按捺不住,率先在藍通通的北部地區發出抗議的聲音。

竹中同學大多來自桃竹苗的純樸家庭,對堅持通才教育的辛校長所樹立的誠懇務實校風,都有十分深刻的體會。留美時疾惡如仇、行動果敢的黃文雄學長,充滿智慧、學養俱佳的李遠哲學長,以誠實透明開啟政壇新貌的柯文哲市長等人,都是這種校風薰陶下的典型產物。有為者亦若是,竹中後生同,加油!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竹中校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