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究竟何謂「慈濟真相」?

◎蔣家如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曾刊載「我是慈濟員工,我說慈濟真相」一文。對此文,有幾個觀點想要提出:

第一,我相信文中所寫絕對是事實,也不是不承認慈濟對社會的援助與關懷,每次看到慈濟志工在各災區努力付出的身影,也不是不令人感動的。但這許多原本就是社會大眾提供的資源,把它還之於社會是理所當然。我們想「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不會有人說三道四的。

每次看到慈濟志工努力付出的身影,令人感動。(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但現在,社會大眾對慈濟最大的疑問,是在於:慈濟擁有的龐大存款究竟多少?為何遲遲無法透明、公開?慈濟此舉,使無法實際了解的人有所猜疑而大做文章,導致社會大眾對宗教產生不信任感,令人深感痛心。

第二,這些資源中有大部分是由社會小民省吃儉用,只為了成就心中的善念而捐出來,如:辛苦資源回收而來的東西,不拿去賣錢而是捐給慈濟回收站處理,只是因為認為這樣是在做功德。

但慈濟將其龐大善款轉投資,其方式的合法性,以及轉投資的項目反而使大眾質疑:購買大量土地的目的與使用情況?為何選擇不適當的投資標的?讓台灣社會大眾無法接受的是你管理這些善款的方式!

慈濟購買大量土地的目的與使用情況為何?(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身為台灣社會大眾的一份子,絕對相信是因為有台灣人民的善念成就今天的慈濟,讓慈濟有能力去做我們社會小民無法做到的大善事。但如今,若做善事卻因為操作方式不明而蒙上誤會,那還是做善事嗎?望請此文作者Chia-Yun及更多慈濟高層能三思!

(護理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