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低薪讓年輕人的競爭力完全消失了

◎無言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訪台,針對台灣的平均薪資已跌到15年前水準時,柏南克相當驚訝。柏南克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比人口成長率還要高,照理說實質薪資應該多少有成長,他指出,薪資縮水的問題並不全是通貨膨脹造成的,跟整個經濟體的生產力、科技及所得分配等因素也有關係。

柏南克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比人口成長率還要高,照理說實質薪資應該多少有成長。(法新社)

記得馬總統曾說:「薪資不能加,是因為廠商錢賺的不夠多。」政府幫財團做了多少事,也獲的龐大利益,但要提高工資時,政府卻說企業賺的錢不夠多,所以馬政府已經提供長達數年的低薪就業環境了,別忘了,有些官員還稱讚,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喔。

之前網路上就流傳著16年前的舊報紙徵才啟示。同樣送瓦斯,16年前一個月5萬元,現在3萬。派報工作以前現領1000元,現在800,引起許多年輕世代自怨自艾。現代年輕人,成長環境不同,也異於過去所有世代,對照30年前台灣的榮景,讓年輕世代感受相對被剝奪感。太陽花學運像是一面鏡子,照出目前政府、企業價值觀與溝通方式,思惟模式與年輕世代有巨大的落差。

台灣薪資倒退15年與出社會的22K低薪困境,是年輕人普遍不滿的原因。(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台灣薪資倒退15年與出社會的22K低薪困境,是年輕人普遍不滿的原因。台灣受高等教育非常普及但卻失靈了,大學文憑氾濫並沒有增加人才的競爭力,過勞低薪已經成常態,低薪讓年輕人出走,低薪讓年輕人的競爭力消失了。青年人低薪,青年貧窮化幾乎是所有社會問題、民怨的根源。

每一個新時代,青年都是時代改革的領航者,同時也是帶來新觀念的人,青年的態度決定了國家未來的走向,高物價為民怨之首,稅賦不公更讓人詬病,關鍵就是政府是否有改革魄力。明天會是如何,無人可預知,但政府官員未能有積極作為,不公不義司法及稅制不改革,可以肯定的是:台灣的經濟沒有未來。

(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