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農漁業替代役 可領幾K?

紀安秀

立法院通過《替代役實施條例》修正案,專科以上役男可申請「產業訓儲替代役」至企業工作,薪俸19.5K,外界痛批比22K還少,勢將重蹈覆轍拉低薪資水準,也有立委痛批為財團服務。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有競爭力的公司不會這樣定,朋友小孩在竹科當替代役,月薪也有30.4K,年輕人應勇於追夢。

筆者認為,暫且不論替代役工作薪俸19.5K是否合理,替代役人力屬於國家公共資源,竟可到民間企業服務,享受優於一般替代役的薪俸,日後還可繼續成為企業員工,集所有好康於企業,主管兵役機關反而成為職業介紹所,有違設置替代役本旨。

替代役人力屬於國家公共資源,竟可到民間企業服務,主管兵役機關反而成為職業介紹所,有違設置替代役本旨。(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相對地,從事農漁業的人口愈來愈少,農漁民叫苦連天,為何不設置並鼓勵農漁業替代役,解決農漁業人力不足的窘境。政府重視企業財團,輕忽地方基礎產業的謬誤,昭然若揭。

既然替代役可到企業上班,領企業薪水,政府應該比照辦理,鼓勵役男從事農漁業替代役。又因農漁業工作粗重,且需忍受風吹日曬雨淋辛苦,薪俸應比19.5K大幅增加,多出部分並由政府補助,這樣更符合「替代役」功能。

(家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