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High Line的教訓 綠化應該恰到好處

過去幾年,隨著「反高檔化」的討論日趨熾熱,大家也正在反思,大型綠化計劃帶來的潛在問題。到底甚麼規模的綠化,才可以達到顯著效果,而不致影響本來社區的社會經濟生態。

2009年,紐約市政府把本來已經廢置的架空路軌改建成空中公園「High Line」,一下子成為旅遊景點,更是不少建築師、城市研究者「朝聖」之地,每年超過五萬遊客到訪。現在,紐約市政府食髓知味,打算建設地底花園「Lowline」首爾則計劃照辦煮碗,興建一條「韓版High Line」

然而,High Line成功,卻苦了附近社區。

隨著High Line訪客連年遞增,當地樓價、租金應聲而上,小商戶以至收入不俗的居民都難以負擔,被迫遷離。勉強能夠留下來的,則因為該區趨向服務旅客,以致生活質素及工作環境轉差。

High Line的故事,恰好反映大型都市綠化項目的問題:儘管綠化項目本身旨在惠及社區,成功的綠化項目卻吸引了大量訪客,令社區走向高檔(gentrification),本來的居民被迫遷出,換成更有能力負擔的外來者。有論者形容這個現象為「綠色高檔化」(environmental gentrification/ eco-gentrification)。

過去幾年,隨著「反高檔化」的討論日趨熾熱,大家也正在反思,大型綠化計劃帶來的潛在問題。到底甚麼規模的綠化,才可以達到顯著效果,而不致影響本來社區的社會經濟生態。有學者就主張「恰到好處」(just-green-enough approach)作為綠化項目的方針:綠化不需要大型,需要居民參與規劃,更要避免造成「奇觀」效果,以免令社區高檔化。

我們曾經介紹的柏林Tempelhof,由棄置機場改建為公園,是「恰到好處」方針的示範之一。

另外,紐約布魯克林區附近的Newtown Creek,曾經是煉油業重鎮。過去十年,當地居民及民間團體積極參與Newtown Creek的綠化構思。他們不希望Newtown Creek變成一般的海濱地標。反而,他們倡議綠化同時,保留那裡作為工業用地,並引入較環保的工業。此舉既符合該區本來經濟脈絡,同時讓居民享受較漂亮潔淨的海濱。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High Line的教訓  綠化應該恰到好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