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寺田屋事件:雖說個人即政治,但有時也沒影響到政治

「寺田屋事件」在龍馬夫婦的個人生命史上所留下的印記,遠超過作為一個歷史節點的功能。人們之所記得,一方面是因為故事集香豔、浪漫、血腥與暴力於一身;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維新前期幾起與龍馬有關的騷動事件中,唯有「寺田屋」的場景留了下來

李拓梓

發生在1866年的「寺田屋事件」,並不能算幕末維新史上的重大事件,不過卻可以說是坂本龍馬個人生命史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這起事件,維新浪蕩子決定和救命恩人阿龍結婚,並展開了日本史上第一場蜜月旅行。

當時龍馬剛剛完成了「薩長同盟」見證人的角色,讓兩個互不信任的世仇雄藩合作倒幕,創造了歷史的新頁。「薩長同盟」是倒幕成功的關鍵,在一介浪人見證下完成,也代表了一個打破階級新時代的到來。

位在伏見淀川岸邊的寺田屋,是當時京阪運輸的中間點,船夫、行商經常選擇在這裡休息,度過出差夜晚。寺田屋的老闆娘登勢為人豪爽,暗助過許多來自西國諸藩的維新志士,頗受好評。龍馬借宿於此,一方面是因為和老闆娘熟識,一方面也是因為他當時的女朋友阿龍也在這裡工作。

位在伏見淀川岸邊的寺田屋。(圖:作者提供)

當時,對於同盟尚不知情的幕府,則因為將軍慶喜蒞臨伏見,而加強巡守,出入複雜的寺田屋,當然是臨檢的重點地區。聽聞土佐浪人坂本龍馬借宿此地,當時的伏見奉行,便向時任京都守護職(類似警察總長)的松平容保提出逮捕令,帶著浩浩蕩蕩的人馬,來逮捕龍馬。

如果喜歡看大河劇的人,先看了「龍馬」,又看了「八重之櫻」,應該會對松平容保的衝突詮釋感到很疑惑。不過,人本來就有很多面向,維新志士心目中的大敵松平容保,是德川家的譜代大名,被迫從遙遠的東北來到首都,接任京都守護職,也經歷過家臣反對,背後有許多不得已,但總之還是接下了這個燙手山芋。

「寺田屋事件」的打鬥過程,涉及香豔、浪漫、血腥與暴力,算是所有歷史劇中的高潮段落。不過他們想追緝的龍馬,幸運躲過一劫,成功逃進了薩摩府邸。

該起事件的最大豔聞,就是龍馬的女友阿龍洗澡洗到一半,忽然從窗外看到刀光劍影,衣不蔽體的跑到二樓通風報信,又在寒冷冬天隨便披上一件外套,直衝薩摩宅邸請西鄉隆盛出兵相救。所以今日到「寺田屋」一遊,還可以看到複製的澡盆、和標記著「刀痕」、「彈痕」的戰鬥痕跡,不過大河劇場景深植人心,現實中阿龍和真木陽子差很多,而龍馬也遠無福山雅治那麼帥。

「寺田屋」中複製的澡盆。(圖:作者提供)

寺田屋中標記的的刀痕。(圖:作者提供)

寺田屋中標記的彈痕。(圖:作者提供)

寺田屋附近的「龍馬街道」現在雖然是觀光景點,但應該就是當年阿龍奔跑前往薩摩藩求助的路線。旅人在逛遊途中,也可以思古幽情,想像充滿「我要救他」決心的阿龍在夜半的街道上狂奔的場景,但寒夜裡奮力地為愛人的性命而奔走,情緒想必和悠哉閑晃有很大的區隔。

薩摩藩聽到阿龍通風報信後,隨即出動人力尋找龍馬。在河邊的木材小屋中找到半死不活的龍馬,速速扛回宅邸救治,挽回失血又失溫的龍馬一條小命。阿龍的真愛感動了龍馬,因此龍馬康復後,兩人感情增溫,很快就決定共結連理。據說手傷還沒全部復原,龍馬就牽著阿龍跑去京都河原四條逛大街,把負責保護他安全的薩摩藩士嚇得魂飛魄散。

龍馬之妻阿龍 (圖:http://m-miya.net/blog/oryo.html)

當時薩摩藩的指揮官西鄉隆盛覺得這樣搞下去遲早出事,就建議龍馬帶著新婚太太,去薩摩泡溫泉養傷。據說從盤尼西林發明後,就沒有人泡溫泉養傷了。不過當時盤尼西林還沒發明,於是兩人的養傷之旅,成了日後被傳頌的「日本第一對蜜月旅行夫妻」傳奇。現在霧島地區的許多飯店,都要為此沾光,為不振的內需提供振興材料。

這起「寺田屋事件」,在龍馬夫婦的個人生命史上所留下的印記,遠超過作為一個歷史節點的功能。之所以被人們所記得,一方面是因為故事集香豔、浪漫、血腥與暴力於一身;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維新前期幾起與龍馬有關的騷動事件中,唯有「寺田屋」的場景留了下來,而其他事件的發生點多半只剩下一塊石碑。

維新前期幾起與龍馬有關的騷動事件中,唯有「寺田屋」的場景留了下來。(圖:作者提供)

不過,據聞這個寺田屋也不是真的。真正的寺田屋似乎在鳥羽伏見戰役中遭到毀壞,現有的建築是在1905年復原,但毀壞了多少,復原的是不是相同,當時並沒有明確記載。因此到底那些「彈痕」、「刀痕」是新的還是舊的、真的還是假的,到現在也沒人搞得清楚。

但總之就算是假的,也已經一百多年,可以說是「弄假成真」了,所以當今歷史迷還是絡繹不絕地前往踏察,想感受一下這起personal is political,但好像沒影響到政治事件的所以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