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府的過與不及,夾殺「奇美文物館」

◎楊政賢

今年4月1日愚人節,瑞穗鄉長挾地方首長的土豪霸氣執意撤換「奇美文物館」駐館人員,事件演變,猶如一場政府失能連續劇的地方政治戲碼;現代版原漢衝突的「奇美事件」於焉爆發,沸沸揚揚,迄今未歇。

「奇美文物館」事件,猶如一場政府失能連續劇的地方政治戲碼(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10年前,部落族人從瑞穗鄉公所接手當時已淪為蚊子館的「奇美文物館」。回想當時,政府以「建設」之名執意蓋在部落的「奇美文物館」,看似德政、造福地方,就彷如一棵移植至部落的外來種美麗大樹;然而,不問水土、強勢移植的結果,終致枯萎、人去樓空(蚊子館)。10年來,在地族人以傳統部落組織的運作,倫理有序、群策群力,終於讓頹圮的「奇美文物館」(蚊子館)重新活化、落地生根。同時,族人們也撥下無數在地的部落種子,召喚更多部落年輕人從外地返鄉工作,透過部落廚房、有機農業、文創研發與文化泛舟等運作策略,自主發展,彼此分享與分擔。「奇美文物館」之所以會成為「全台最動人的博物館」,正是因為在地族人10年來的點滴努力,促成了文物館這棵外來移植大樹與無數在地種子,得以共同在奇美部落的土地上美麗相遇、相輔相成。

事件發展迄今,撇開傳言中「奇美文物館」所事涉的後續泛舟商機與旅遊開發等「難言之隱」不談,瑞穗鄉公所大言文物館是屬於全瑞穗鄉的主張,此正凸顯其試圖藉由「以番制番」煽動全鄉各部落間的矛盾情節,以及合理化不尊重奇美部落主體性的偏執作為,充分暴露出地方政府的行政霸氣,嚴重傷害部落族人與地方政府的依存關係。另一方面,中央政府針對此事件的回應亦顯保守,未能趁勢積極引導相關政策的因應調整。試想,中央政府成就一個原鄉地方文物館的自主管理都做不到的話,又要叫人如何相信其刻正推動「原住民族自治」的企圖心與意志力呢?

中央政府成就一個原鄉地方文物館的自主管理都做不到的話,又要叫人如何相信其刻正推動「原住民族自治」的企圖心與意志力呢?(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總之,面對此事件的行政作為,地方政府的「過」與中央政府的「不及」,無異夾殺了「奇美文物館」,更讓部落族人感受不到政府理應積極守護原鄉的價值與功能。政府的行政官僚與政策僵化猶如一顆偌大的「樹瘤」,正在快速摧毀「奇美文物館」這棵歷經10年,好不容易經由部落族人在地灌溉、自主呵護,方能健全體質、重獲生機的美麗大樹。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