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北大空襲70週年 國家反思

范姜提昂

市民常問:若遭恐怖攻擊,大巨蛋怎麼辦?其實七十年前台北,就經歷過更恐怖的「台北大空襲」!死三千多人,傷及無家可歸者數萬,那是戰爭!

國民黨寧可紀念中國抗戰,也不願正視這段本土歷史。

當時,美軍採「跳島戰略」以加速挺進日本;選擇攻佔菲律賓、沖繩而跳過台灣。佔領,會保留資源;台灣被跳過又屬「南向政策指標」乃日本大力建設之基地,所以從1944年起,先對台灣「軍需產業」定期大轟炸,炸毀糖廠、高雄港及飛機製造廠、石油煉製廠。

七十年前台北,就經歷過更恐怖的「台北大空襲」。(圖為被轟炸過的台灣總督府,維基共享)

工業目標夷平之後,轉向台灣「有生軍力」進行毀滅性掃蕩!所謂有生軍力,是指「軍力構成」的「有生命」部份,含人及馬匹,與武器、工廠、橋樑等「非生命」部分相區隔。台北,自然成為大目標!就像希特勒轟炸倫敦。

台北挨的炸彈高達3800枚!六年前,北捷信義線工地還發現到一枚未爆彈;去年,信義威秀影城後側工地,也在地下八公尺挖出550磅未爆彈。

拉高鏡頭看,當時台灣人是日本人,早在1943年,包含「中美空軍混合團」的盟軍就從中國起飛,轟炸新竹基地;更早前,蘇聯志願隊也曾與國民黨空軍轟炸松山基地。

回顧鄭氏時期,清朝中國視台灣為叛軍基地,派軍佔領;從割讓日本到民國中國,視台灣為日軍基地,美軍及國民黨空軍都轟炸過台灣;而共產中國視台灣為叛軍及美日盟軍基地,亟欲侵略。

而不管誰入侵、誰轟炸過台灣,被侵略、被炸時,台灣人都沒有自己的國家!值得思考的是,中國擺明要併吞我國,要台灣從台北大空襲當年「日軍基地」角色轉換成「解放軍基地」,若成真,相同結局就是:再度,被美軍轟炸!

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