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雲林高鐵站:點亮外出遊子漫漫回鄉路的明燈!

李育先

最近聽到雲林除了台鐵的火車以外,高鐵設於虎尾鎮的車站也即將於十二月通車,感到十分高興。

因為雲林長期以來在於交通方面皆比較困難,在雲林縣內年輕人如果要上學、老人家要去看醫生,通通只能選擇身穿紅色外衣的台西客運,而雲林縣唯一一家全縣行駛的客運,也串起雲林縣重要的交通網路。而且公車的班次通常不多,可能晚上七點多就沒班次了,如果碰到從外地返鄉的遊子們,可能面臨無車可搭難以轉車的困境。

台西客運為雲林縣唯一一家全縣行駛的客運,也串起雲林縣重要的交通網路。(記者詹士弘攝)

或許這樣的情景在交通便利的都會區很難想像,但卻不得不說是雲林人長久以來的無奈。所以如今高鐵雲林站能通車,從外地要返家過節看看老爸老媽、長久未見的家人時,這是多麼方便的一條路。

我也是出生於雲林有「海口」之稱的台西,所以從小到大也看到了雲林和故鄉因為交通不便,所以要到外地皆是十分的困難。而雲林是農業大縣,除了種田養魚或去工業區工作以外,很多雲林人選擇在長大後離開生長的故鄉,到外地去工作養家活口撐起一個家庭。

而這些數量龐大的旅外雲林人,每當要回家時候,不得不面臨長途客運班次不多、火車班次不夠的問題,而高鐵站如果通車,到時將多了一項交通的選擇,對於那些想回家看看父母、想看看長久故鄉的人是多麼開心的事情。

數量龐大的旅外雲林人,每當要回家時候,不得不面臨長途客運班次不多、火車班次不夠的問題。(記者簡榮豐攝)

雲林是個人情味很好、風景很美的縣市,同時也是台灣糧產蔬果出產最多的地方之一,雲林讓台灣可以擁有足夠的糧食,那麼這個讓眾多旅外遊子們回家的路,這個卑微的希望大家也能包容和支持。

雲林人在過去要返鄉要十分辛苦的轉車,還可能面臨無車可搭的困境。

但如果高鐵雲林站通車之後,那就像遊子們返鄉的漫漫道路上點了一盞「明燈」,不僅對於這些數量的旅外鄉親遊子們提供方便的道路,也讓無數老父老母能看著一手養大、長年在外辛勤工作孩子們回家吃這頓團圓飯。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