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大家很熟嗎?為候選人或議題寫好開箱文吧

讓人相信你是最佳候選人之前,先相信自己的價值對選民是好的,好的開箱文可以讓更多選民想瞭解你,想支持你,不好的開箱文就像 3C 賣場裡的電腦規格一樣,對很多人只是無聊的補充資料而已。(就像這段引言,從內文複製貼上一樣廢)

林閣雍

如果有一天,各位偉大的政治人物與幕僚被要求在短時間內精通物理學、化學、天文學,還得畫出清明上河圖、譜出交響曲、成為小當家完成昇龍餃子,不發瘋的會有幾人呢?連大叔我年紀那麼大了也不懂幾樣,各位有幾樣漏了沒學會我也不怪你們。

聽說大叔最精通的是話唬爛跟吃餃子。(圖:網路截圖)

不過既然如此,各位為什麼卻常常無視選民對於經濟、政治、憲法、行政各項政治部門學問的不熟悉,寫出天書般的政策,然後做成文宣,在網路發文。這裡指的不是跟憲法專家對戰用的引言寫上「第三、第四、第五共和的法國」,專家間的對話總是充滿了符號,而是當你在推廣重要的「長期照護政策」時,甚至連「長期照護」都縮寫成「長照」兩個字,「長照」是指如何延長太陽拳的發射時間嗎?這是「台北車站」變「北車」的概念嗎?你確定大家都懂什麼是長期照護嗎?你確定你寫的東西有共鳴嗎?你確定那麼大篇幅的文字有多少人看懂呢?

「長照」是指如何延長太陽拳的發射時間嗎?是「台北車站」變「北車」的概念嗎?你確定大家都懂什麼是長期照護嗎?你確定你寫的東西有共鳴嗎?你確定那麼大篇幅的文字有多少人看懂呢?大叔你問了一堆,我可以簡單問你孩子的爸是誰嗎?(圖:網路截圖)

所以說,太陽花學運為什麼要有那麼多懶人包,不是沒道理啊。

在選舉中,候選人本身也是個大議題,如果是連任的候選人在單一選區的現在應該少有選民不知道名字,但是如果是「挑戰者」,第一關就得讓選民認識你。其實在之前就有很多讓選民瞭解候選人的文宣,舉例來說:當年陳水扁的《木瓜乾與大冰箱》,及去年連勝文的「你認識我嗎,我是連勝文」,都算是某種......咳......經典之作。

「你認識我嗎,我是連勝文」看完之後,我還是不懂你啊,勝文。(記者盧姮倩攝)

這些,說穿了也都不難,就跟寫篇好看精彩的 3C 或團購開箱文一樣,引起大家購買慾望,畢竟選戰中,最終目的就是把候選人及其代表的價值銷售給過半的選民,甚至希望他們投資入股持續支持候選人。

接著,撇開文宣上的學經歷流水帳,讓我們來談談怎麼製作候選人或議題的「開箱文」吧。

廢話一堆終於要進入重點了,接下來的一定要看啊。(圖:網路截圖)

標題,就是最重要的文宣戰起點。有時我們會看到沒有賦予價值的名詞被當成文宣主軸,通常那會引起選民的疑惑,例如「十年政綱」明明是一套政策的封面,但是卻被拿來當作政策文宣主軸,想要瞭解十年政綱帶來的光明遠景也就只有讀完十年政綱才能達成了。那麼,要如何下標呢?有個例子讓大家參考看看:賈伯斯邀請百事可樂前CEO到蘋果時,對他說:「你想要一輩子賣糖水,還是想改變世界?」,這句話是不是比「我們想找你賣電腦」更有力量呢?

「你想要一輩子賣糖水,還是想改變世界?」,這句話是不是比「我們想找你賣電腦」更有力量?主編認為,給我賣電腦的薪水讓我繼續賣糖水比較有力量。(圖:media.nbcbayarea.com)

價值,讓選民在乎的價值就應該被高舉。我們總習慣談論政策的流水帳,幾歲該享有什麼福利,什麼津貼應該多一千,土地活化利用蓋社會住宅......這些政策後面的所帶來的改變,所代表的普世價值才應該是可能爭取到唯一支持的要點,否則不同的候選人難道不會加入競標就好?請努力讓候選人成為改變世界的英雄,而不是囉唆的老學究。

對比,在合法的範圍內讓對手比候選人差一點。這段真的很難寫啊,因為總是有人想著一掌打死對手,然後躺著等當選,但是,相信我,這世界上能一掌打死對手的就只有他自己犯的錯,說明、比較價值,讓選民認為「選擇你才是選擇好的未來」,千萬別讓選民含血含淚含恨含什麼投票。(到底含甚麼?)

政策後面的帶來的改變,所代表的普世價值才應該是可能爭取到唯一支持的要點。2016 請唯一指名復興共主。(圖:「無限期支持連勝文參選總統」粉絲頁)

設計,沒設計過的文字或視覺就叫做「草稿」。所有的文字內容都需要好好修飾,確信多數人都看得懂且不會誤解,所有的視覺都應該讓人看了有相應的感覺,不論是震撼、喜悅或是哀傷、憤怒。你會在馬路上發出贅詞、錯字滿篇,照片視覺醜不堪言的文宣嗎?

如果不會,那麼為什麼你會在網路上這麼做呢?瞧不起網路上的支持者嗎?

不是瞧不起網路上的支持者啦,就單純是因為....(圖:網路截圖)

One more thing,對,我今天硬要用賈伯斯的梗。讓人相信你是最佳候選人之前,先相信自己的價值對選民是好的,好的開箱文可以讓更多選民想瞭解你,想支持你,不好的開箱文就像 3C 賣場裡的電腦規格一樣,對很多人只是無聊的補充資料而已。

好吧,引用賈伯斯是希望他保佑我中樂透去買6+。(主編:大叔洗洗睡吧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