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施明德「時不我予!」試問如何再起?

◎楊鎮榮

前紅衫軍指揮、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宣布參選總統,他的蟄伏再起讓人不禁想起美國麥克阿瑟將軍(Douglas MacArthur)說過的一句話:「老兵不死 ,只會凋零」,麥帥說老兵的精神不死,然而對比一下施明德先生,當年他雖是戒嚴時期以及美麗島時代的「政治犯」,勇於對抗威權坐過了25年的政治黑牢,這些是令人欽佩的不凡事蹟,但經過多年來的消磨之後,似乎都已成了明日黃花。但盱衡當今時勢,施明德先生雖勇於宣布參選總統,或許只能說施已是「時不我予!」,試問如何再起?

施明德雖是戒嚴時期以及美麗島時代的「政治犯」,勇於對抗威權坐過了25年的政治黑牢,這些是令人欽佩的不凡事蹟,但經過多年來的消磨之後,似乎都已成了明日黃花。(記者王敏為攝)

如今的施明德先生在宣布參選總統之後,網友們隨即批判之聲四起,當天既無民進黨人作陪也沒有昔日美麗島戰友出面,多數評論者說他是「攪局有份,連署困難,成事無望」。而名作家馮光遠先生且在臉書描述過去在朋友婚宴中,同桌的人看到施明德也是無人搭理的窘況,甚至於有一年筆者在高鐵上見到施明德先生在車廂上一路走著,中途大家看到他竟也無人打招呼或致意,令人不免替他感嘆不已,想當年他是叱吒一時的「台灣曼德拉」,如今竟也會有無人聞問的際遇,真的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回顧2006年8月阿扁執政時期,施明德曾發動倒扁紅衫軍,當時數十萬人占據凱達格蘭大道,鬧的非常激烈甚至引起政治上的動盪,而引人議論的還有夜會了馬英九市長。如今馬英九弊案纏身,施明德先生只是稍加批判一番卻不見後續行動,與當年反扁時的力道真的無法相比。當去年1129大選之後國民黨大敗落難之時,如今的施明德卻是出面左批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右讚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且又提出所謂的「大和解」理論,其參選總統的立論是否能符合台灣人民對追求民主的期待?

2006年施明德領導紅衫軍數十萬人占據凱達格蘭大道,引人議論的還有夜會了馬英九市長。如今馬英九弊案纏身,施明德先生只是稍加批判一番卻不見後續行動,與當年反扁時的力道真的無法相比。(記者劉信德攝)

至於施明德參選是否會影響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或說會引起些許波瀾或認為一笑置之即可。當施明德先生在兩岸關係上,重申「大一中架構」,主張兩岸共組一個不完整的國際法人,如此不負責任的主張,中國想必是嗤之以鼻且不予理會。而施自己不確實卻又大罵蔡英文是「空心菜」,且明知無法當選又大談要「組一個包容各黨派和老中青世代的大聯合政府」,如此自以為是打高空的方式也是令人詬病之處。

從歷史上可以看到許多「英雄創時勢,時勢造英雄」的事績,只是當過氣英雄既昧於時勢又不知時不我矣,則人生衝撞的結果可能就是寂寥或失敗的落幕了。施若想知道時勢何在?套一句施當年戰友林義雄先生說的即使我會把這一票投給他,但是「我和施明德十多年沒來往,完全不知道他在做什麼,怎麼可能支持他?」,就是說即使票投給他也不會支持他,這不也是顯示施明德今日在政壇上千山我獨行的一種「時不我予!」嗎?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