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青年看債臺高築苗栗的不當徵收

劉志枰

政府不斷推動各大大小小的區段徵收及都市計畫,以筆者的觀點,區段徵收是促進地方繁榮及發展地方經濟的重大良善政策,徵收後的土地不僅部分配地歸還地主並變更為住宅建地,徵收的多餘土地可規劃公園、學校、商業及工業區增加地方就業率與發展地方商業,這整體來說有利於國家建設與經濟發展,但臺灣人口結構與都市計劃開發已不成正比,許多徵收後已開闢好道路並且基礎建設也相當完善,但始終招不到商,在臺灣各地是常見的景象。

政府推動各區段徵收及都市計劃,是促進地方繁榮及發展地方經濟的重大良善政策。(資料照,記者阮怡瑜攝)

既然招不到商與房屋銷售不如預期,為何地價卻還是如此高昂?這樣的區段徵收及都市計畫是良善發展地方還是圖利了地方父母官?筆者以青年人角度來看,這根本是惡霸政府扼殺青年的不道德作為,區段徵收勢必要將廣大農地改作商業或工業用地,相對被徵收的農民倘若沒有過多的現金在政府所配回的原地蓋屋,勢必要遷移至市區居住,當臺灣農地被過多不必要的徵收所收去,勢必會衝擊農業產品量的下降。

苗栗許多被徵收的農地甚至被農委會歸類為一級良田,今天並不是抨擊苗栗縣政府徵收是錯誤的政策,而是當沒有那麼大的需求市場,人口結構也沒有明顯增加情況下,許多良田都在劉政鴻任內被政府所徵收,試問強徵農地政策最終圖利了誰?

許多苗栗被農委會歸類為一級良田的土地,都在劉政鴻任內被政府所徵收,試問強徵農地政策最終圖利了誰?(記者張勳騰攝)

國家必須仰賴工業來發展經濟靠農業是有限的,但筆者想提醒政務官萬萬不可遺忘我們國家還是需要一定有自己自足的糧食供給能力,不當區段徵收在我看來只是圖利那些握有權力的官員,利用變更後的土地來大發利市,脫手賣給財團再利用違背道德手段來炒作哄抬地價,最終受害的是真正需要購屋置產的民眾,但受到最大傷害的是那些被剝奪農耕的農民,想想那些不肖政務官利用向農民徵收來的土地來賺錢,這樣跟貪汙有什麼兩樣?

(政治評論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