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民很忙》保全,誰來保全?

保全人員的勞工保障徘徊在《勞基法》的規章邊緣。(圖片截取自臉書)

「做這行喔,就是只能挨打啦!」

保全大哥苦笑地說:「公司都有規定阿,不能和人起爭執,被打也不能還手。」

他隨即補充:「不過很少遇到真的打起來的啦,台灣基本上還是法治社會嘛!」

雖然說得輕鬆,問到夜班工作時大哥仍然承認自己的擔憂,萬一遇到的話怎麼辦?「就撐到警察來吧?所以平常都要打好關係。」

台灣現在的保全業務涵蓋性質廣泛,從一般住家公司的警衛、監視器、部分交通指揮不一而足,視單位性質而定。

除了公司的規定外,民眾客戶臨時的要求或雜務也需一手包辦,態度不佳為保全常被投訴的大宗。

而現場一線處理往往就靠這群基層保全去承擔突發事況的當下風險;即使如此,保全人員的勞工保障徘徊在《勞基法》的規章邊緣,而部分甚至對公司的員工投保所知有限。

「日夜兩班,每班12小時,週休一天。」
「沒受過特殊訓練,邊做邊學。」
「來三個走兩個。」

低專業卻高密度的工作性質有他們的無奈。
多數基層保全並沒有特殊專長和知識背景,
對規章的不熟悉和有限的工作選擇,
讓離不開的人只能繼續在崗位間流動著,
駐守在每處可見的站點。

(本文經同意轉自公民很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